创新药内卷,因研发投入君实生物连续净亏九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8 19:34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日前,君实生物发布2021年财报。

君实生物2021年实现营收40.25亿元,同比增长152.36%,净利润亏损7.21亿,同比增长56.8%。该公司对于亏损解释道,由于营收尚不能覆盖不断增长的研发费用及其他开支,因此2021年尚未实现盈利。

2021年君实生物总营收的近九成都来自于预付费用、里程碑付款及销售分成,共计实现营收33.41亿元。

作为曾经凭借拿下首个国内PD-1抗癌药一举成名的君实生物,其PD-1产品“特瑞普利单抗”在2021年仅卖出了4.12亿元,同比下滑58.96%,这意味着该产品在进入医保目录后该产品并未实现“以价换量”。

在连续九年净亏损的情况下,君实生物于4月7日发布拟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7000万股,总金额不超过39.8亿元。

据此前公布的增发预案,募得资金将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上海君实生物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等。其中36.82亿元将投入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仅PD-1单抗JS001的投资金额达到9.33亿元。

团队动荡、PD-1收入锐减

目前,君实生物营收主要构成为抗肿瘤药物收入与对技术许可及特许权收入。其中,2021年该公司抗肿瘤药物营收4.12亿元,同比减少58.96%,其毛利位70.62%,较上年同比减少18.19个百分点。

上述同期,君实生物技术许可及特许权收入33.41亿元,同比增加714.76%,其毛利率为72.15%,较上年同期增长22.15个百分点。然而该公司大幅增长的技术许可及特许权收入,主要来自与礼来制药、Coherus的授权合作。

与此同时,礼来制药和Coherus还是君实生物的前两大客户,其中,2021年礼来制药为君实生物贡献了23.66亿元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2.8%;Coherus为君实生物贡献了9.75亿元,占总销售额的25.88%。

事实上,君实生物的PD-1产品“特瑞普利单抗”在正式销售的第一年(2019年)就已获得了7.74亿元的销售业绩,该产品在2020年的销售额更是高达10亿元;然而在纳入医保目录后,该公司的特瑞普利单抗在2021年的收入急剧下滑。

在目前已披露的国产PD-1业绩中,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业绩最差。在早期的国产PD-1“四小龙”中,除了恒瑞医药尚未披露数据外,2021年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的PD-1销售额分别在30亿、16亿元左右。

对于核心PD-1产品销售下滑,君实生物解释道,由于特瑞普利单抗的产品终端定价较2020年的初始定价降幅超过60%,且特瑞普利单抗在仅有小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适用人群较大的适应症尚未获批上市的情况下,2021年销量虽然有所提升,但未能实现“以价换量”,导致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

另外,君实生物还在年报中透露,2021年其商业团队较为动荡,先后经历了几轮商业化负责人及内部营销人员的调整。

君实生物于2021年11月宣布,其首席商务官CCO钱巍因个人发展原因提出辞职。钱巍曾任职于阿斯利康、罗氏等多家跨国药企,其于2021年5月出走罗氏,7月加入君实生物,在职仅4个月。在此之前,君实生物的首席商务官已更换了两位,钱巍的上一任于2020年8月入职,在职同样仅一年。

君实生物也认为,频繁的团队更迭导致队伍稳定性受到很大影响,团队执行力下降,市场活动不能稳定执行,市场活动有效性下降,客户合作信心受到很大影响。

新冠口服药处于III期临床阶段

作为奔跑在创新药内卷赛道上的药企,君实生物在研发方面几乎下了“血本”。2021年,该研发费用达20.69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营收的51.4%。

目前,君实生物处于商业化阶段的在研产品共3项(特瑞普利单抗、埃特司韦单抗以及阿达木单抗),23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超过25项在研产品处在临床前开发阶段。

在众多产品管线中,君实生物还在新冠治疗领域布局了4款产品,包括两款中和抗体药JS016、JS026和两款口服药VV116、VV993。

中和抗体药方面,君实的埃特司韦单抗(JS016)是一款重组全人源抗SARS-CoV-2单克隆中和抗体,由君实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共同开发,2021年2月,FDA正式批准双抗体疗法的EUA用于治疗伴有进展为重度COVID-19和/或住院风险的轻中度COVID-19患者。截至2021年年末,此款双抗体疗法已经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EUA。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5日,美国99%以上的新冠病例都是由omicron突变毒株造成的。而上述2款中和抗体对Omicron突变毒株无效,因此FDA决定限制其在美国范围内使用。只有在流行对这些新冠中和抗体敏感突变株的地区,才可以使用。

在新冠口服药方面,2021年9月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共同承担VV116在合作区域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临床前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SARS-CoV-2作用,对SARS-CoV-2原始株和已知重要变异株(Alpha、Beta、Delta和Omicron)均表现出抗病毒活性,同时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年报显示,VV116已进入国际多中心III期注册临床研究阶段。

而VV993是继VV116之后,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共同研发的第二款国产新冠口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目前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

君实生物在年报中指出,VV116 和VV993是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不同关键且保守靶点而开发的药物或候选药物,除了可以单独使用发挥各自的临床优势或特点,还具有“联合用药抗病毒,相得益彰好效果”的发展前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君实生物 年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