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我国将适度超前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4-15 17:13

央视新闻消息,在今天(15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优化供给结构,我国将适度超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据介绍,我国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领域,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推进石化、钢铁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同时带动装备制造等行业投资。

在社会民生领域加强补短板投资,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卫生、教育、养老、托育等领域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 欧鸿: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65万亿元,目前各地方正在加快发行使用。加上去年四季度发行的专项债券,今年可以使用的专项债券资金规模较大。我们将指导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

欧鸿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协调加大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有序实施能耗单列。

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督促地方加快履行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同时,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建设程序,防止“未批先建”“边建边批”。推动尽早开工,协调保障用工和原材料供应,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落实和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促进社会资本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健康发展,督促回收资金加快用于新项目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 欧鸿: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不断拓展投资空间,努力保持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激发民间投资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还介绍,我国将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启动实施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补齐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基础网络短板,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围绕城市公共管理、企业生产管理等领域,部署了一批5G融合应用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应用,支持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建设,加快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发展。

规划部署和新建20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重大原创成果策源地,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加大创新基础设施投入。

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建5G基站8.1万个,总规模超过150.6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54.9万个,总量达到841万个,具备了覆盖3亿家庭的能力。目前我国已建设5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中国天眼系统、全超导托卡马克等科技装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 孙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活力,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促进民间资本充分发挥作用。加大信贷支持,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