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检测红利消退,圣湘生物营收净利双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22:25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站在新冠检测试剂风口的圣湘生物,在近日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

2021年圣湘生物实现营收45.15亿元,同比下滑5.22%;归母净利润22.43亿元,同比下滑14.29%;实现扣非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下滑17.05%。

在营收净利双降的背后,是新冠检测试剂的红利期缩短。圣湘生物表示,2021年受国内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采及新冠相关产品价格普遍下调等因素影响,该公司业绩下滑。

事实上,在站上核酸检测这个风口之前,圣湘生物的营收还不到4亿元。以2019年为例,该公司当年仅实现营收3.65亿元,净利润也仅有0.39亿元;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该年其营收突然暴增至47.63亿元,其净利润也增至26.17亿元。

由于新冠检测试剂带来的短期巨额利润无法长期持续,圣湘生物也正在布局多条线领域,寻找第二个增长曲线。仅以2022年第一季度来看,该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又有所转变,该季度其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23.81%;实现归属净利6.52亿元,同比增长4.78%。

销售量与收入背离

成立于2008年4月的圣湘生物,是一家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早在圣湘生物上市之前,病毒性肝炎系列试剂、生殖道感染与遗传系列试剂(HPV)占据着该公司半壁江山的营收,其中的乙肝核酸试剂是圣湘生物的“拳头产品”。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圣湘生物进入丰收期。2020年1月,该公司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同年8月,圣湘生物上市科创板,成为“抗疫第一股”。

在率先抢占赛道后,圣湘生物业绩实现爆发。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7.63亿元,净利润为2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4.1%和6450%。同期,该公司核酸检测试剂销售量为1.89亿人份。

在吃到第一口肉后,圣湘生物在2021年仍继续抓住新冠检测的红利。同期,该公司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销售量达4.85亿人份,同比增长157.08%。

不过,圣湘生物诊断试剂产品的销售量和收入增速出现背离。2021年该公司诊断试剂产品实现营收33.93亿元,同比下滑12.54%;同期,其诊断仪器产品营收8.51亿元,同比增长30.38%;检测服务产品营收9792.81万元,同比增长48.88%。

与此同时,圣湘生物上述产品的毛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该公司诊断试剂产品、诊断仪器产品及检测服务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82.37%、30.45%和56.98%,分别同比减少5.03、7.45和2.97个百分点。

对于诊断试剂产品营收的下滑和产品毛利率的下滑,圣湘生物表示,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采及全球市场同类厂家新冠相关产品价格普遍下调以及产品销售结构等因素所致。

或许是受集采影响,圣湘生物境内业务毛利率下滑幅度大于境外业务。2021年该公司境内业务毛利率为61.05%,同比下滑9.46个百分点;境外业务毛利率为87.96%,同比减少0.5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圣湘生物境内业务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但其收入却同比增长21.08%至26.35亿元,收入占比也由2020年的45.61%提升至58.36%;而境外业务收入却同比下滑29.63%至17.07亿元。

研发投入不及销售费的一半

除了要面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集采外,圣湘生物或将面临慢人一步的尴尬处境。

目前,新冠疫情的反复又催生出新机遇,检测更加方便的可居家自测的新冠抗原试剂盒大量上市。然而圣湘生物的居家自测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于近日才获得欧盟CE认证,可在欧盟国家和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售卖,截至目前该产品仍在申请美国FDA认证。

在圣湘生物的抗原检测产品还未在我国及欧美大规模上市时,其竞争对手东方基因、九安医疗和万福生物等公司的抗原检测产品均已获得同类产品的订单。

另外,抗原检测产品已进入价格下调空间。国家医保局在今年3月发布新要求,抗原项目价格与检测试剂的每人次价格上限为15元。万孚生物在广东主动降价或成为趋势。

面对新冠检测红利窗口正在缩短,上市后手握充裕资金的圣湘生物,也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2021年10月,圣湘生物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并设置两个业绩指标,分为战略产线业务收入和研发指标两方面,考核期间跨度长达四年。

其中,战略产线业务收入是除去新冠试剂及经销产品,并在2021年和2022年完成7.4亿元、10.1亿元的战略销售目标,往后每年保持至少30%的增长率;研发指标是指研发注册数量平均每年要取得7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财报显示,2021年圣湘生物的战略产线业务收入7.58亿元,并获得8项国内三类体外诊断试剂证书,包括呼吸道、POCT(移动分子诊断)、血筛安全、妇幼、肿瘤早筛等领域。

但想要拓展新业务的圣湘生物,在研发投入上依旧较为“吝啬”。2021年该公司研发支出1.88亿元,同比增长126.53%,仅占总营收的4.16%。虽然该公司的销售费用较2020年减少了24.52%至3.92亿元,但仍是其研发费用的两倍之多。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推进公司战略布局,圣湘生物在2021年分别收购了湖南海兴电器100%的股权、湖南大圣宠医生物15%的股权、深圳市真迈生物14.56%的股权和QuantuMDx Group Limited9.09%的股权,共计花费了4.58亿元;而同期前述股权投资收益亏损了857.11万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圣湘生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