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盈转亏,泰禾业绩变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4 18:03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距离正式年度报告发布还有最后一周,深陷流动性漩涡中的泰禾集团来了一个业绩大变脸。

4月23日,泰禾集团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在2022年1月29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1.3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1亿-4.83亿元;如今预计变更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亿-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6-48亿元,与2020年暴雷首年的业绩持平。

深交所火速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首批暴雷的规模房企之一,泰禾尽管去年一年关于维权、造假等负面消息不断,但企业方面却不断向外传递“复工复产”“保交付”“积极盘活资产”等正面信息。

相较于部分出险后摆烂、躺平的房企,不得不说,泰禾给人的感觉颇为积极向上。

1月29日,泰禾集团发布2021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时,就连这一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的泰禾员工们也在欢呼。

彼时泰禾表示,利润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项目可确认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且公司对各费用和固定成本进行严格管控,在节约开支方面有所成效,期间费用大幅下降等。

谁知,就在正是年报发布的一周前,泰禾业绩迎来大逆转,从原本的盈利1亿元变成了巨亏最多46亿元,重回一年前的水平。

甚至单从经常性损益来看,还可能超过2020年的-44.56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泰禾总结了4点:

1. 公司结合目前房地产行业市场形势和疫情持续的相关影响,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公司补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损失;

2. 公司依据最新债务重组进展重新评估了融资成本,财务费用列支金额高于业绩预告;

3. 公司依据业绩预告披露后的最新诉讼进展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4. 公司预计的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少于评估结果。

尽管原因看似合理,但前后差距如此之大,仍旧引发深交所疑虑。

就在业绩修正公告的次日,4月24日,深交所火速发来关注函,要求泰禾就上述四点原因逐一核实说明,并提供各个事件详细列示。

如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的具体情况,包括涉及资产的会计科目、本次补充计提金额、报告期内计提金额,涉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详细列示主要项目名称、所处位置、项目业态、开发建设情况等,并逐项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可变现净值的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借鉴独立第三方的评估工作,相关测试方式、测试过程、重要参数选取等是否与以前年度、前次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及其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企业详细说明行业市场形势和疫情影响等对你公司相关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时点、方式及程度,本次重新评估相关债务融资成本、根据最新诉讼进展计提预计负债的主要考虑及依据。

真实原因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观察者网发现,泰禾在修正公告里陈述的各项因素,其中资产减值损失、诉讼损失、投资性房地产损益三项在通常的会计准则中,均列为非经常性损益。

而从数据上来看,前后业绩预告的差距如此之大,显然绝大多数来自于经常性损益,与资产减值、诉讼进展、投资性房地产的关系并不大。

公告显示,企业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6-48亿元,较此前预计的数额减少了约40亿-53亿元。

若按照泰禾发布的变更原因,这部分数额应当全部来自于依据最新债务重组进展重新评估后新增的财务费用。

蹊跷的是,1月29日至今,泰禾并未披露重大债务重组进展,过去一年中,早已暴雷的泰禾也并未传出获取大额资金进场的消息。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亦要求企业说明截至目前已到期未归还的债务情况,涉及诉讼或者仲裁进展,预计负债(包括利息、罚息、违约金等)计提情况、报告期内计提金额,相关债务重组具体情况及进展,报告期内融资成本及主要测算过程、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及其判断依据,相比前次业绩预告的差异及主要原因。

有资深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仅仅依靠财务费用支出,短时间内导致净利润变动如此之大,在整个行业中实属罕见,若说没有财务造假成分很难令人信服。

结合泰禾自身的处境,他猜测,真实原因大概有两个:其一是此前业绩预告中披露的数据本身存在重大错漏,在后续审计过程中发现并更正;其二是企业此前有意营造出集团复工复产等自救工作获得重大进展,以期吸引战略投资者目光,获取资金等方面的较大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泰禾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