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景生物净利暴增18倍,风口过后高盈利如何持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11:13

(文/观察者网 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借新冠检测需求暴增的东风,市值不及百亿的热景生物一跃成为A股的“业绩增长王”。

4月27日晚间,热景生物披露了2021年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3.69亿元,同比增加945.54%;归母净利润为21.86亿元,同比增长1850.41%。

业绩大增本是好事,然而热景生物股价于4月28日直接跌停20个点,报收于146.4元/股,总市值为91.05亿元。

这似乎与热景生物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分化有关,热景生物业绩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在2022年一季度业绩中已经“消散”。该季度热景生物实现营收13.64亿元,同比增长11.14%;归母净利润为6.06亿元,仅同比增长了0.77%。

随着新冠检测产品竞争日益激烈,热景生物受益于疫情的高盈利还能维持多久?

疫情催生业绩暴增

热景生物是一家规模较小的体外诊断(IVD)企业,在竞争激烈的IVD行业中并不具备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公司营收仅2.10亿元,净利润只有3388万元。

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热景生物在该年营收5.14亿元,同比增长144.06%,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30.8%;但与国内多家IVD企业相比,热景生物当年的业绩增速并不算太高。

直到热景生物抓住新冠疫情在欧洲持续蔓延的机遇,该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外贸订单激增,促使其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945.54%,净利润同比暴增1850.41%。

从产品上看,诊断试剂产品为热景生物贡献了98.34%的收入。2021年该公司诊断试剂产品营收52.8亿元,同比增长1100.7%;诊断仪器产品营收1841.11万元,同比增长9.5%;生物原料营收776.48万元,同比增长17.42%。

在毛利率上,2021年热景生物综合毛利为59.54%,较2020年度下降了3.47个百分点。该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要产品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毛利相比常规临床产品毛利较低,且新冠产品的销售占比较高所致。

2021年热景生物94%的营收都来自于境外,同期该公司在境外实现营收50.63亿元,同比增长1481.18%,而在境内,该公司仅营收2.43亿元,较上年增长23.93%。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冠检测产品市场门槛并不高,国内外多家企业陆续进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市场,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另外,随着国内新冠检测试剂集采及全球新冠核酸试剂和检测单价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曾经因新冠检测产品需求激增而业绩大涨的IVD企业,在2021年净利润却出现下滑,例如圣湘生物2021年实现净利润22.22亿元,同比下降15.07%。

新冠检测产品销售集中于海外市场的IVD企业,虽然在2021年业绩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价格下降、盈利逐渐恶化将成为必然趋势的情形下,依赖新冠红利的企业业绩高光或将难以维持。

热景生物也在年报中提示道,“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海外销售收入和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竞争加剧以及客观条件对公司产能的限制等因素,公司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海外销售收入是否可持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用9亿买银行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红利的催生下,热景生物现金流表现更为靓丽。2021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4亿元,同比增长1506.38%。

与现金流同样大增的还有各项费用支出。2021年热景生物的销售费用为2.34亿元,同比增长106.74,同期,该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大增252.56%至1.7亿元。

研发方面,2021年热景生物研发投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77.07%,相当于此前三年研发费用的总和;2018年到2020年分别为1838.34万元、2899.07万元、4761.2万元。不过,该公司去年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较2020年减少了6.81个百分点至2.46%。

然而手握大笔钞票的热景生物,在2021年也开始热衷于投资了。

截至2021年年底,热景生物的总资产为39.22亿元,其中流动总资产为23.39亿元。具体来看,该公司货币资金11.61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31.85%;交易性金融资产高达9.27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25.44%,该公司对此解释称,该笔资产是拿去购买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

除了买银行理财外,2021年12月热景生物还通过股权转让、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以1.53亿元的价格取得翱锐生物38.1%的股权,相较翱锐生物2021年10月末经审计的净资产2873万元,溢价率高达13.99倍。

资料显示,翱锐生物专注于癌症的无创早筛早诊和精准诊断,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NGS)和PCR多组学技术的肝癌早筛早诊产品;同时正在进行其他高发癌症的早筛、早诊产品的开发,包括胃癌、肠癌、胰腺癌、肺癌等,以及多癌种联合检测,目前翱锐生物现有在售伴随诊断产品14项。

对于上述高溢价收购,热景生物表示,“标的公司所从事的早筛领域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一致;另外,标的公司在技术方面、人才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公司业务上也有明显的协同效应。”

此外,热景生物于今年1月21日公告称,为配合公司在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战略业务布局,拟使用自有资金与珠海惠每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出资发起设立长沙惠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重点投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早期医疗健康行业企业。

本次拟投资设立的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上限15亿元,首轮募集资金拟认缴总额7.1亿元,热景生物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000万元,出资比例约7.0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热景生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