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地产:营收净利双增长,连续四年稳居“绿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16:12

4月28日,新希望地产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希望地产营业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24.15%;净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9.62%。此外,新希望地产2021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额达1059.1亿元,据克尔瑞统计,排名全国第39位;销售回款现金484.7亿元,同比增长2.76%,连续多年增长;公司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63.79%、净负债率40.33%、现金短债比2.07,“三条红线”维持“绿档”,并持续优化。

现阶段,“稳”已经成为当下房企经营发展的主旋律,新希望地产以稳健的企业经营和均衡适度的高质量发展,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

利润稳步增长 现金充裕 财务结构健康

2021年,房地产行业经历深度调整,在行业加速出清、优胜劣汰的阶段,房企盈利能力整体下降。与此同时,新希望地产凭借稳健经营, 实现营业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24.15%;净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9.62%。

据了解,新希望地产承袭集团的农牧实业基因,一直是长期主义坚守者,即便在行业艰难的2021年,依然展现出“稳健”本色,实现均衡适度的高质量发展。除了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外,新希望地产的“稳健”本色在企业现金流、财务结构、融资能力等其他各个指标有所体现。

在回款方面,2021年新希望地产销售回款现金484.7亿元,同比增长2.76%,连续多年增长,回款率维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并且,2021年新希望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23亿元,连续3年为正,现金流充沛,经营情况较去年稳步提升。

在债务结构方面,2021年新希望地产有息负债为353.83亿元,同比下降3.19%。其中,短期有息负债占比25.12%,长期维持在30%以下,始终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经营健康安全。

除此之外,新希望地产秉承适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在市场关注的“三道红线”方面,2021年新希望地产实现“三道红线”维持“绿档”,并持续优化。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新希望地产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63.79%,连续4年下降;净负债率40.33%,连续4年下降;现金短债比2.07,连续3年上升。总体来看,新希望地产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无论短期或长期都保持较强的偿债能力。

不仅如此,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高质量发展成为房企经营的主旋律,长期稳健经营的企业将获得更多投资选择及更多发展机会。在此背景下,新希望地产以稳健的经营业绩和优质的企业信用,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融资优势凸显。

2021年12 月,新希望地产作为2021年四季度房地产调控以来成功获得上交所批准发行供应链ABS的第一批民营地产企业,成功发行了4.4亿元1年期供应链金融ABS产品。2022年并购融资开闸以来,新希望地产已连获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支持,共获得1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项用于新希望地产并购业务。连续获得监管机构及投资人的认可,这将进一步增强新希望地产财务稳健性,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坚持区域深耕 踏准周期 保持投资定力

稳健发展的背后是新希望地产对于“穿越周期”,谋划长期稳定经营的前瞻性布局。

在新希望地产总裁姜孟军看来,投资风险是房地产业最大的风险之一,对政策要有敬畏之心,尊重市场规律,不盲目跟风,保持投资的定力,首先要保证安全,然后才能发展。新希望地产一直坚持“高能级城市”“高价值区域”“高品质项目”三大选择叠加,市场好时去化更快,市场下行时更安全。

尤其,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经历深度调整,新希望地产在预测市场风险下,坚持高能级城市有利润的投资,踏准周期,保持合理的拿地节奏,投资布局谨慎、精准,避免了市场下行导致的去化风险。比如去年姜孟军曾亲自到城市公司坐镇拿地,最终几次投下反对票。理由是,周期内消费透支,加上资金链不断收紧,地价快速上涨,拿地的风险系数非常高。

面对长效化的行业调控,姜孟军表示,核心一二线城市人口持续流入,每年对房产的需求量依然比较大,短期内这些城市也会受政策调控的制约,但只要有足够强的经营能力,确定性就很强。

从投资策略看,新希望地产对战略聚焦、区域深耕、城市精耕一以贯之。新希望地产坚持区域深耕,先区域后城市,投资布局只选择有产业支撑、人口导入型的新一线、强二线城市。

当前,新希望地产土储集中在成都、南京、西安、苏州等 “新一线、强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普遍市政配套较为完善、居民拥有较强的购买力,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新希望地产坚持走差异化路线,专注高品质项目,以合理的投资布局和精准的产品匹配,为企业贡献稳定的销售业绩。

从新增土储看,新希望地产保持投资定力,拿地合理、谨慎、精准。2021年新希望地产拿地依然选择深耕“新一线、强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并且进一步聚焦,总获地15宗,投资约150亿,相较于此前300余亿元拿地金额明显下调。

2021年,新希望地产拿地以产业和摇号土地为主,结合集团产业优势的排他条件,获取有开发优势的项目,如武汉二七滨江项目,成都龙泉、怡心湖项目等,获地金额93.77亿元,权益占比超62%。其中武汉2宗52.26亿元产业获地,准备建设新希望集团及其农牧食品、生态环保、冷链物流等产业的华中区域总部。其余的10余宗公开市场获地,拿地金额仅60余亿元,其中华东就占了9宗,主要布局在南京、苏州、宁波等持续深耕的城市,其位置好、去化快、利润有保障。

克制拿地的背后,体现的是新希望地产不盲目追求规模的态度以及对风险的严格把控。

从土地储备的构成可以看出,新希望地产对战略聚焦、区域深耕、城市精耕一以贯之。只选择具备有人口和经济发展支撑的城市,土储集中在成都、南京、西安、苏州等“新一线、强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区域布局合理,保证投资转化率。

客户为本 精耕产品 专注品质与服务

除了实施区域深耕、精准投资等策略外,带着集团的农牧实业基因,新希望地产一直以“产品为根,客户为本”为经营理念并总结出了产品“金字塔”理念,并以此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在产品和服务上也一直是长期主义坚守者。

在产品定位上,新希望地产对自身产品的要求是充分尊重土地,坚持走差异化路线,专注“中高端”改善产品,重视市场口碑,力求将产品做出食品级的安心。在多年前就已提出“用食品级的标准造房子”的品质要求,坚持整个产品研发建造流程的透明化。

而为了更好的达成这一目标,新希望地产更为此从头调整大生产体系组织构架,部门间深度整合,以前端蓝图绘到底的格局,再造生产流程。

“大生产体系”是新希望地产生产流程的核心,公司重新解构该体系,将大生产部分中心职能进行拆解和整合,归属为三个中心,即产品研发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及品质工程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研发中心下专门设置客户洞察小组,专注于收集最真实的客户反馈;品质工程中心下专门设置品质管理小组,对品质进行把控。组织架构的调整,实际上是流程再造和专业融合,为“客户为本”提供体制保障。

此外,当前购房者对住宅产品的品质要求不仅体现在产品本身,还体现在产品的衍生环节以及服务等方面的“软实力”。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新希望地产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构建数字化客户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2021年7月,新希望地产正式上线客户服务平台“希望云社区”,打造集在线售房、售后服务、物业基础服务、美好生活增值服务于一体,链接地产、物业、文旅、农业食品等产业的客户服务平台。

在以“客户为本”的战略指导下,新希望地产把客户满意度与企业成长深度绑定,精耕产品、专注服务,促使产品力、服务力、交付力等多维度持续提升,不断贴合业主内心,收获了业主、研究机构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在产品力方面,仅2021年,新希望地产获得国际国内设计大奖26个,天系、锦麟系多个项目获得行业机构认可。而在交付领域,苏州新希望·锦麟云境、成都新希望·锦麟府分别荣获“2021全国十大交付力安居作品”“2021全国十大交付力作品奢居20强”。2021年,新希望地产共计交付20429套,涉及9座城市共33批次。其中,精装交付11248套,主责交付项目全年交付满意度81分,项目最高交付满意度100分。

“稳健”和“高质量”是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新希望地产坚持长期主义战略定力,凭借稳健经营、区域深耕、精准投资、精耕产品、专注服务等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张志峰
新希望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