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发声:保障房企融资,优化信贷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18:24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继各地楼市纷纷从需求端出台宽松救市政策之后,近日一行两会等监管机构亦从企业融资端发起接力,以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分析人士认为,一行两会此次发声重新明确了房地产行业支柱产业的地位,对于行业政策纠偏从需求端传递向房企端、金融投资端,标志着政策全面回暖,有利于楼市短期内重拾信心,促使行业健康发展。

多监管部门齐发声

5月4日晚间,“五一”小长假结束之际,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9日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精神,落实金融支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工作措施。

针对房地产融资等政策,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同日,银保监会与证监会亦发布类似消息。

银保监会称,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银保监会强调,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同时银保监会会议还表示,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支持“新市民”在城镇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

证监会亦提出,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几乎同时,深交所火速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相应,其中的第2条指出,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包括支持房企正常融资活动,允许优质房企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企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从信号意义来看,监管部门齐齐发声表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从融资端发力,瞄准当下房地产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有利于接下来房企融资工作的开展和出险房企的脱困,从而起到快速恢复市场信心的作用。

从融资端恢复房企信心

行业普遍认为,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深交所首次发声支持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目的是支持稳健房企的发展,促进地产拿地、开工、销售、竣工等全链条良性循环,也进一步激励这些房企收并购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正是22城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关键节点,从部分已经完成供地的城市来看,仅有北京、深圳、杭州等少数城市热度有所升温,部分热门地块溢价率走高,民营房企参与积极性也略有提高。

然而一线城市如广州,也以17宗地块15宗底价成交、1宗流拍的结果惨淡收场,其余如福州、南京、天津等过半城市结果均不理想,流拍率与国企兜底的底价成交情况相较2021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在销售端,4月数据跌幅继续扩大,楼市下行压力持续。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叠加部分城市受疫情封控影响,TOP 100房企4月单月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284.7亿元,环比降低16.2%,降幅大于近年同期;同比降低58.6%,较3月降幅进一步扩大且处于近年来单月业绩同比降幅的最高水平。

正是在此背景下,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调控政策频出,稳楼市新政落地速度显著加快。

据机构不完全统计,4月超60城出台房地产宽松政策近90条,政策调控方向逐步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购房补贴、加大引才力度过渡至适度放松限购限售、下调首付比例等;政策调控城市亦逐步由三四线城市延伸至二线城市,地方政府楼市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位头部房企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尽管此前政策风向明显,但企业端严重缺血的状态并未改善,因此参与积极性不高。此次一行两会表态中,明确指出要扩大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从融资端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将极大提振民营房企信心,从而使提升其参与土拍和收并购的积极性。

此外,在银保监会的表态中,也指出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等,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同样有利于出险房企自救,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极为重要。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看来,房企的信心恢复取决于民企的资金压力,从目前来看,房企总体的信心面正处于回升阶段,预计5月份在房企的资金监管及融资两方面,都将有更多相应具体政策落地。

同时,也有行业人士指出,融资端和市场端的政策政策放松虽能短期内提振房企士气,但最终解决流动性问题、恢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还是要靠企业自救、靠市场回升以及企业间收并购来完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房企融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