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穿越中概股迷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6 09:18

【导读】 "其一,当前贝壳还在烧钱阶段,未来需要有一个融资口,故而贝壳考虑在美股之外开辟第二融资渠道,也就是港股。其二,这种方式回港上市门槛较低,可以绕过繁冗的IPO程序,实现多平台融资。"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一段时间以来,受“美国欲摘牌名单”的影响,中概股一度暴跌。日前,贝壳找房率先做出了举措。

5月5日早间,贝壳找房宣布,拟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同时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根据规划,此次贝壳回港主板上市,不发售新股及募集资金,待港交所最终批准后,预计将于5月11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2423”。

“中概股警告”

今年4月22日,贝壳控股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认定名单。同样被列入名单的还有理想汽车、瑞幸咖啡、知乎等。

彼时,贝壳找房回应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股东的利益。

而如今,5月份刚刚开始,贝壳便向外界释放出了自己的应对措施。据了解,贝壳此次回港采用的是“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方式,港交所和纽交所两个资本市场均为主要上市地。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此次贝壳的举措跟当下的市场行情有一定的关系,受多家中概股被美国列入欲摘牌名单的影响,中概股一度暴跌。在此背景下,只能开辟新的资本市场。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介绍方式上市往往一开始不涉及融资,不发行新股,由于已经有成熟市场交易和大量现有股票流通,所以在港股上市几乎没有门槛,而未来,当上市公司需要融资的时候,其可以从两个市场分别融资。

盘和林分析称,贝壳此次介绍形式上市,主要是考虑两方面因素:其一是考虑中概股退市风险,当前贝壳还在烧钱阶段,未来需要有一个融资口,故而贝壳考虑在美股之外开辟第二融资渠道,也就是港股。其二,考虑这种方式回港上市门槛较低,可以绕过繁冗的IPO程序,实现多平台融资。

“类似上市也可以回避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影响。若是传统的IPO模式上市,则往往会受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股价明显异动。而介绍形式的上市,客观上就可以回避融资环境波动所带来的不利,也防范上市发行新股导致股价稀释的风险。”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称。

去年亏了5个亿

贝壳找房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二手房和新房交易、房屋租赁、家装家居等房地产交易服务。

2021年,贝壳平台完成了超过450万笔房产交易,合计总交易额达3.85万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链家。

尽管贝壳可以称得上是中介行业的巨头,不过,当下大的地产环境下,贝壳找房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

招股书显示,2021年,贝壳找房净收入807.52亿元,净利润却亏损了5.24亿元。与之相比,公司2020年营收收入为704.81亿元,净利润27.78亿元。

2021年下半年,贝壳找房净收入由2020年同期的432亿元下降17%至359亿元。此外,由于经常性经营成本及额外扩张的影响,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分别确认经调整亏损14.16亿元及6.13亿元。

具体来看,一方面,各地持续爆发的新冠肺炎对贝壳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招股书中,贝壳表示,2022年初,上海出现一波因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感染,为遏制其传播,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限制及隔离措施。公司在上海的经济门店暂时关闭,“这些区域性病例的出现、在我们其他地区的潜在传播和相应的限制性措施并不受我们控制,且可能继续对我们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持续被曝出的开发商资金断裂也为贝壳应收帐款的回收埋了一个巨大的“雷”。根据行业惯例,贝壳找房在被聘销售新房项目时,产生房地产开发商应收帐款且需要向开发商支付诚意金。截至2021年12月底,贝壳找房向房地产开发商支付的保证金结余为6亿元,后者所欠的应收账款为110亿元。

深度绑定腾讯

公开资料显示,贝壳找房一共公开进行了8轮融资。贝壳找房坦言,自2010至2019年,公司在纽交所首次公开发售之前进行了多轮融资,参与人包括各类专业股权投资基金及著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有关投资的所得款项净额共相当于人民币300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从2011年天使轮后,2016年,贝壳找房完成B轮融资,共计募集所得款项净额26亿元,当时就出现了腾讯投资身影。2017年,公司C轮融资募集87亿元,投资方包括融创、万科、百度、高瓴资本、腾讯、华兴资本、新希望集团等。据悉,融创中国和万科集团先后各自投入30亿元左右。

2019年,贝壳找房完成了D轮和D+轮融资,共计吸纳36亿美元。天眼查显示,投资机构分别包括碧桂园、海峡资本、高领资本、腾讯、红杉基金、软银集团等等。

2020年8月,贝壳找房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上市之前的IPO招股书信息,时任贝壳找房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左晖个人持股8.85亿股,持股占比46.8%;CEO彭永东持股为3.6%;腾讯持股3.76亿股,持股占比12.3%,为最大机构股东;软银愿景基金旗下SVF II Shell Subco (Singapore) Pte. Ltd.持股为10.2%;高瓴资本持股为5.3%。

而从公司5月5日披露的股权架构来看,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持股占比4.8%,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单一刚持股2.7%,由左晖家族信托最终控制的Propitious Global 持股比例为23.3%,其受益人为贝壳创始人及荣誉董事长左晖的直系亲属。此外,其他美国存托股份持有人和投资者持股56.7%。此外,腾讯则持股10.8%。

经历过种种变动,贝壳找房曾经的明星投资人团队,如今只有腾讯还在坚守。贝壳找房表示,公司在业务的方方面面与腾讯合作,包括客户通讯网络、广告及云技术平台。此外,贝壳找房非执行董事李朝晖目前担任腾讯副总裁兼并购部主管,同时也是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

今年4月28日,贝壳找房与腾讯计算机订立云服务及技术服务框架协议。据此,腾讯计算机同意向贝壳提供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直播、颠簸、云通信、云安全等产品及服务。

在严跃进看来,一方面,这两年香港市场比较看好持有型和存量经营性的企业,尤其是具有轻资产运营模式的企业。另一方面,贝壳的介绍形式上市和双平台上市的模式,对于其他中概股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等都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玉
贝壳找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