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发展“新引擎”GoldenDB助力国开行“新核心工程”成功投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9:41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对外宣布,其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工程(简称“新核心工程”)成功投产上线并稳定运行。新核心系统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有效满足其业务运行发展要求。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历来重视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创新,并大力支持国产数据库企业的发展。本次项目成功投产是其自身在分布式架构转型乃至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里程碑,也再次证明了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成熟稳定和可靠。

新核心工程是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系统建设和升级,是应对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推动建设“数字开行”的重要载体。新核心系统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在引入先进同业核心系统建设成果和业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新核心工程结合开发银行自身机构与业务特点进行改造和创新,在业务层面,对营运、财会、资金、信贷、评审、合规等业务领域的流程、规则、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化完善和系统固化,有效支持存款、贷款、支付、授信、信贷、资金、客户信息、反洗钱等前中后台业务处理。

新核心工程实现了对开发银行业务分类分账、授信管控、反洗钱等改革发展和合规管理的有力支撑,构建了多层次方便快捷的产品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提升了信息技术安全可控水平。新核心工程将成为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合规高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安全可靠和方便快捷客户服务体系的“新利器”、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控能力的“新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开行”建设的“新标志”。

国家开发银行新核心工程建设实施历时三年,全行先后累计数百人全职参与工程建设,近万人次参与系统测试和并行验证,锻炼出一支精通业务和科技的高素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工程建设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和建信金科公司的积极支持,双方成功合作共同促进金融业科技创新。

新核心工程的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在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打造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实现金融科技水平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客户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是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历程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作为参与本次新核心工程投产的国产数据库,GoldenDB经此一役,已成为唯一拥有国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大型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核心业务改造实践的国产数据库。GoldenDB也将依托成熟经验和领先技术引领创新, 持续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铸就核心引擎,筑路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刘安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