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品药业IPO:红杉、片仔癀等资本加持,实控人为美国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7 19:24

(文/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日前,作为一家改良型新药研发企业的力品药业于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受理。

此次上市,该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3745.704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比例不超过25%;其拟募资12亿元,其中6.15亿元用于改良型新药制剂的研发项目、3.05亿元用于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力品药业在研产品较多,但该公司近三年的大部分营收来源于仿制药产品,在研核心改良型新药产品预计最早2023年上市,由此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三年累计亏损超7千万元。

在红杉、片仔癀、深创投等资本加持下,力品药业能否顺利IPO?

产品市占率仅0.04%

成立于2012年的力品药业是一家以创新制剂技术为核心的改良型新药研发企业,目前该公司建立了创新口腔黏膜给药系统技术平台、气体微球技术平台、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难溶性药物增溶技术平台,并基于该等核心技术平台开发市场潜力大的改良型新药管线。

在中国NMPA监管框架下,改良型新药是指在已知活性成分API的基础上,对其结构、剂型、处方工艺、给药途径、适应症等进行优化,且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药品。

截至目前,力品药业在研核心技术产品包括盐酸帕洛诺司琼口颊膜(预防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盐酸多塞平口颊膜(治疗睡眠维持困难的失眠症)、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心脏超声造影增强剂)等9个。

其中,仅有一款适应于心脏超声造影增强剂的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已获得NMPA批准上市,是国产获批的首家冻干气体微球超声造影增强剂,于2021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此外,力品药业开发的高端制剂产品中,治疗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ADHD)的盐酸可乐定缓释片已在美国上市,中国管线正在CDE快速审评中;治疗帕金森症的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已在中国和美国批准上市。

随着中国心血管疾病发病持续上升,超声造影诊断需求随之增长。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心脏超声造影剂市场规模从0.4亿元增至0.6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1亿元,到2030年增长至22.3亿元。

虽然国内心脏超声造影剂市场规模具有潜在的增长空间,但国内造影增强剂却长期被海外巨头垄断。以2020年的市场份额来看,Bracco Diagnostics公司的声诺维产品占据国内市场97.1%的市场份额,国产通用电气药业的示卓安产品和湖南康润的雪瑞欣产品分别仅占1.2%、1.6%的市场份额,而力品药业的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仅有0.04%的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力品药业的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是2020年上市,其市场推广并不理想。该产品2020年销量为1175支,2021年该产品的销量下滑至810支。

靠收购仿制药企“供血”

由于力品药业大部分产品均未获批上市,且仅上市的一款产品也未实现规模化销售,因此该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至2021年,力品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2417.87万元、5679.30万元、5112.5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951.29万元、733.86万元、5644.62万元。

上述同期,以销售药品的主营业务分别收入1563.04万元、1487.6万元和4005.71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64.65%、36.19%和78.35%;以药品研发服务和技术转让为主的其它业务分别收入854.82万元、4191.7万元和1106.81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5.35%、73.81%、21.65%。

力品药业的主营业务分别为核心技术平台业务和非核心技术平台业务。其中,核心技术平台业务包含注射用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等改良型新药和高端制剂产品;核心技术平台业务包含盐酸达泊西汀片等仿制药产品。

整体来看,力品药业主营业务收入较为依赖仿制药产品。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核心技术平台收入分别为174.79万元、203.64万元和882.95万元,占主营收的11.18%、13.69%和22.04%;非核心技术平台分别收入1388.25万元、1283.96万元和3122.76万元,分别占主营收的88.82%、86.31%和77.96%。

力品药业对此表示,“随着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推进和订单预期情况向好,预计其收入占比将在未来较快上升。”

不过,力品药业目前在研的核心产品中,最早也要等到2023年才会获批上市,大部分在研核心产品均要等到2024年或2025年才能获批上市。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短期内业绩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较低。

需要注意的是,为力品药业贡献了超7成营收的仿制药,均来自于其收购的福满药业。2017年,力品药业先后收购了福满药业3%、97%的股权,总计对价1.66亿元,随后福满药业更名为力卓药业,成为力品药业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万隆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追溯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确认力卓药业于收购日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07亿元。自此,力品药业因收购福满药业产生了924.73万元的商誉值。

实控人、一致行动人为美籍

或许是营收主要来源于仿制药,力品药业的毛利率水平也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2019年至2021年,力品药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56%、49.26%、38.33%;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为95.81%、85%、90.91%。

力品药业对此解释称,“由于公司核心在研新药产品尚未形成大规模销售,营收以非核心品类药品销售、药品研发服务收入为主。而微芯生物等可比公司销售收入以新药销售收入为主,毛利率较高。因此公司与可比公司收入结构性差异导致毛利率偏低。”

研发费用上,上述同期,力品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1489.34万元、1396.06万元和4592.02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61.60%、24.58%、89.82%。对于2020年研发费用率较低,该公司称,主要是2020年营收增长较快,研发投入并未随之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力品药业的实控人为Ying Ye,一致行动人为Haijian Zhu和叶诚,其中Ying Ye和Haijian Zhu均为美国国籍,叶诚为Ying Ye的弟弟。

招股书显示,IPO之前,作为力品药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Ying Ye,通过直接及间接持有该公司34.73%股份,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超过30%;作为供应部部长的叶诚直接及间接持有该公司4.09%的股份;作为董事、总经理及核心技术人员的Haijian Zhu间接持有该公司6.4%的股份。

在创立前期(2015年),力品药业曾出现出资瑕疵的情况。该公司股东约定按照章程约定出资缴纳2250万元,该公司实收资本由1125万元增加至3375万元,约定出资股东均约定以货币形式缴纳投资款。

但最终,除Ying Ye以货币形式缴纳375万元外,其余1875万元是全体股东按原持股比例以资本公积转增完成实缴,与约定以货币形式缴纳的出资方式不一致,且该等出资方式变更未事先履行股东会的审议程序,存在程序上的瑕疵。

除此之外,力品药业还进行了4轮融资,引入国投创新、片仔癀、红杉资本、中金资本、招银肆号、君信等多家投资机构。截至发行前,红杉资本为力品药业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4.55%股份,片仔癀持股2.43%,南山红土持股2.87%,深创投持股0.7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力品药业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