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眼科A股上市:研发零投入,宣传多次违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2 19:29

(文/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继何氏眼科登陆A股后,普瑞眼科将成年内第二家A股上市的连锁眼科企业。

普瑞眼科日前正式启动申购,该公司本次共计发行3740.48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814.1万股,网下发行1926.38万股,发行价格为33.65元/股;昨日晚间,该公司公布网上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36282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普瑞眼科股票。

招股书显示,普瑞眼科本次拟募资12.59亿元,将用于长春普瑞眼科医院新建项目、哈尔滨普瑞眼科医院改建项目、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观察者网粗略统计,自“老大哥”爱尔眼科率先上市打通了眼科赛道和资本市场对接的通道后,已有5家民营眼科医院陆续登上A股和H股资本市场,包括光正眼科、何氏眼科、希玛眼科、德视佳和朝聚眼科;此外还有一家正在排队IPO的华夏眼科。

“后行者”与头部的差距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屈光不正、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眼科疾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且呈现低龄化现象,眼科医疗服务需求快速增加,民营眼科医院迅速扩张。

根据《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目前我国眼部疾病患者基数庞大,其中近视患者6.3亿,占全国人口数量的近50%,白内障患者超过2亿,患者基数大,干眼症、青光眼等眼科疾病治疗也存在刚需。

受此影响,中国眼科医疗市场的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507.1亿增长至2020年的1125.7亿,其中,民营医院年复合增长率达18.5%, 公立医院年复合增长率达16.5%,预计2024年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2563.1亿元。

在超千亿市场规模和国家积极推进社会办医准入扩容政策的双重刺激下,民营眼科医院数量快速增加,从2015年的397家增至2020年的1005家,年均复合增速为20.4%,2020年民营眼科医院数量占眼科专科医院的94.7%。

作为民营眼科医院的领头羊,爱尔眼科目前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眼科医院及中心达611家;而属于第二梯队的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华夏眼科在国内的眼科医院数量分别为21家、90家、56家。

在区域布局上,爱尔眼科和普瑞眼科在国内的业务布局较广,其中爱尔眼科业务布局主要集中于华中地区,2021年这一区域为该公司贡献31.54%的营收;普瑞眼科业务主要集中于西南地区和华东地区,同期分别为其贡献了29.92%和20.4%的营收。

而何氏眼科和华夏眼科的业务布局较为局限于单一地区。2021年何氏眼科业务主要集中于辽宁省内,一个省就为该公司贡献了98.39%的营收;华夏眼科的业务则主要集中于华东地区,该区域的营收贡献为72.94%。

整体来看,上述4家眼科医疗企业中,爱尔眼科的营收规模居于首位,其余三者营收规模与爱尔眼科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2021年爱尔眼科、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分别实现营收150亿元、30.07亿元、17.1亿元和9.6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23亿元、4.55亿元、9388.93万元和8636.43万元。

业务收入构成上,屈光项目是上述四家眼科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与爱尔眼科相比,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均不及前者的五分之一。

2021年爱尔眼科在屈光项目的收入是55.2亿元,占总营收的36.8%;而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同期在屈光项目的收入分别为9.58亿元、8.72亿元和2.01亿元,分别占各自总营收的31.9%、51.23%和20.91%。

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其余白内障项目和视光项目等也与爱尔眼科有较大差距。上述同期,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的白内障项目分别收入7.56亿元、2.87亿元和1.57亿元,前述三家企业的视光项目分别收入3.61亿元、2.76亿元和3.45亿元;爱尔眼科的白内障项目和视光项目则分别收入21.91亿元和33.78亿元。

民营眼科的“通病”

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民营眼科医院均是不重视研发投入,将宝押在了广告宣传上。

以2021年财务数据为例,华夏眼科和何氏眼科在研发投入上分别2519.79万元和123万元,销售费用分别为4.02亿元和1.23亿元,其中业务宣传及推广费分别为1.29亿元和4099.67万元。

令人较为震惊的是,普瑞眼科近年来从未在研发上花一分钱。要知道在眼科医疗行业中,研发投入的高低直接体现在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上,零研发投入则意味着未来提升医疗技术的能力有限。

在销售费用支出上,普瑞眼科明显大方起来。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2.55亿元、2.53亿元和3.17亿元,其中广告宣传推广费分别为1.34亿元、1.39亿元和 1.7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11.24%、10.22%和10.49%,远超行业平均值5.09%、4.04%、4.27%。

对于广告宣传推广费用率高于行业平均值,普瑞眼科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采取全国省会城市布局策略,区域布局较为分散,在业务开展地区均需要相应的推广活动提升品牌渗透率,因此增加了广告推广成本。”

高昂的宣传投入在带来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亦使公司面临广告类等行政处罚。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普瑞眼科近年共涉及46起行政处罚,其中有11起单次处罚超过1万元的情形,主要系广告内容中涉及专业医疗技术和诊疗方法、治愈率、有效率、利用患者、广告代言人、卫生技术人员的名义形象作推荐证明等违法内容,未经审核发布广告或发布广告内容与核准广告成品样件内容不一致,在涉嫌违规发布广告的网站及APP发布医疗广告等。

据华夏眼科招股书,近几年该公司所受行政处罚合计79项,其中10万元及以上的行政处罚共有5项,受到1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共26项。从处罚种类看,该公司遭遇的行政处罚可以分为违法宣传、非法从医、骗取社保金、医疗事故、销售不合格产品、环保违法等各种情形。

招股书显示,何氏眼科涉及逃税漏税、违规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14项行政处罚,并未有相关广告违法情况。但观察者网发现,早在2014年辽宁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网站公布,沈阳何氏眼科医院的广告违法,被沈阳市卫生局予以警告处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鹏涛
IPO 普瑞眼科 爱尔眼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