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司货双端“钱袋子”,科技反诈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3 10:14

【导读】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作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我国货运行业劳动参与者众多,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劳动民生,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文/观察者网 陆思)近年来,链接着数百万司机的货运平台逐渐成为推动行业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不仅在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安全出行意识,平台的数字科技能力对破解行业诈骗案件等安全难题也发挥出了关键作用。

线下支付了订金,却被“货主”拉黑;套取货物送到目的地,运费被代理中介提前结走……这些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的诈骗行为,在平台的大数据风控系统下“无处藏身”。

大数据让防治走在诈骗前面

今年6月,货车司机介师傅在货运平台APP上支付200元订金接下了一笔订单,联系“货主”时,“货主”称自己不会在APP上操作提现,要求添加微信。双方加上微信后,“货主”表示手头还有一单货,可以都给介师傅运输,但需要介师傅再给800元订金。

介师傅觉得这是一单大生意,就将800元订金直接转给了“货主”,而意外的是,再次联系“货主”时,介师傅发现自己的微信、电话都被拉黑了。

介师傅的遭遇并非个例,订金诈骗已经成为货运诈骗案件中的主要类型。利用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急于接单的心理,诈骗团队虚构货主身份与配货信息,以高额运费吸引司机绕过货运平台交易,在货款或订金到手后即溜之大吉,最终,司机不仅没运到货,还被骗走了辛苦钱。

随着数字货运平台广泛应用,不法分子也渗入其中,让真实的司机和货主面临风险。今年4月,货车司机朱师傅还遭遇了金额损失更大的运费诈骗。

朱师傅通过平台接了一车货,运费15000元原定由“信息部”(货运行业代理的称呼)结算。而在货物送到目的地后,“信息部”先是一直拖延不结算,后来直接失联。

疑惑的朱师傅联系到收货方才得知:“信息部”是在其他平台以11000元接单,再到另一平台以15000元发出,货物送到目的地后独吞了运费。该团伙被抓获后,数据显示,其共诈骗205名司机,诈骗运费合计184.3万元。

货运资金流通环节多、金额大、责任链条长,司机师傅的一个“不小心”就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让辛苦钱打了水漂。

面对不法分子“与时俱进”的技术、骗术,行业观点认为,打击诈骗犯罪不能止于见招拆招,必须“让防治走在诈骗前面”。回归源头,要从“信息”入手,数字货运平台的独特优势就有了大展拳脚之地——用数据和科技将“人防”转向“技防”,让安全保障比骗术更高一筹。

在相似的订金骗局下,货车司机邵师傅就因为大数据能力得到了帮助。今年6月,邵师傅支付了300元货物订金后,“货主”以订金无法到账为由,要求邵师傅提前点击“已装货”选项,求货心切的邵师傅按照“货主”的要求进行了点击,双方约定第二天装货。

而这时,平台预判该订单存在一定的诈骗风险,并推送了交易风险预警,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发现“货主”账户有提现行为,立即阻断了其提现需求,成功拦截了300元提现风险的发生。

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人工复核后及时止损,这是满帮集团在2019年研发上线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近一年(2021.6-2022.5),这一大数据风控系统已经识别交易风险订单3万单,间接挽回司机订金损失582万元。

目前,满帮的风险识别系统已经实现了对货运交易各应用场景、流程的全覆盖,从用户注册到登录、再到发货找货后完成交易,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进行风险行为判别。

在欺诈风险预控方面,系统会在注册时即采用系统+人工欺诈双重排查,同时接受线下打款举报、对已在欺诈大数据库中的不良用户系统实时追踪。

在大数据及时止损方面,交易过程中,平台利用大数据库对用户行为进行风险分析,实时推送不良用户判定。针对人工多角度复核后的异常交易,即刻取消相关用户提现功能,钱款原路返还。

大数据及时止损

具体应用场景中,以信息安全为例,在物流运输的交易过程中,装卸货地址、电话号码等高敏感信息的交换,直接关系双方的交易安全。通过大数据风控,满帮可以24小时监测交易中的异常换号行为,自动阻断异常场景号码的更换,对用户个人信息安全进行布防。

其中,系统建立的不良用户数据库,能实现毫秒级风险行为识别和分析,锁定披着“马甲”的虚假用户,并在系统预警后结合人工二次复核,精准阻击诈骗。近一年,满帮已阻断风险换号近7万次,涉及账户超2万个。

警企联合,筑起安全守护墙

大数据的监测和提醒能够有效、及时阻止即将发生的诈骗行为,在前期就阻止大部分诈骗案件的发生。而对于已经发生的受骗事件,及时止损和追回资金是关键。

而在实际操作中,侦查和破获诈骗案件存在不少难点。由于诈骗团队套用虚假账号和身份,锁定嫌疑人是一大难点,此外,由于嫌疑人所在地分散,警方需要联动多地进行抓捕和追缴资金。

对此,2020年,满帮在大数据风控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拓展,针对绕过平台交易产生的被骗案例,建立与公安机关常态联动机制,协助进行案件侦查,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为受骗用户挽回损失。

2021年10月,诈骗分子王某某在满帮平台以发货为诱饵,频繁跳过平台骗取司机订金达。接到司机投诉后,满帮平台通过对诈骗分子交易行为的分析,及时和警方合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即把王某某抓捕归案,为司机追回被骗订金19.5万元。

这已经不是满帮和警方的第一次合作。近一年(2021.6-2022.5),满帮联动警方抓捕货运诈骗嫌疑人80余人,追回涉案钱款约105万元。已联系司机退回共计102万余元,涉及2100多个司机,其余款项正在联系对应司机陆续退回。

事实上,警企联动正在合力组成货运行业反诈骗的“防火墙”,双方也在扩展更多形式,在诈骗未发生的平时防患于未然。

今年6月,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满帮集团与多地警方合作,结合反诈情景短视频、线下安全活动、线上知识竞赛、警企联合宣传等形式,帮助用户提升交易、运输、行车安全意识,提高货运双方(货车司机、货主)识破诈骗迷局的本领。

满帮旗下平台“运满满快车”线下活动现场

形成“天下无诈”的货运环境,需要多方合力,科技则更有效地挤压了网络诈骗的空间,在大数据的协助下,反诈骗不再是难啃的“硬骨头”及产业发展的“绊脚石”。

值得一提的是,满帮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还在不断升级。“在反欺诈的日常对抗中,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比我们聪明,并且比我们更有动力的人,欺诈用户会不停的使用各种新的方法尝试绕过风控策略。”满帮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防御欺诈用户,满帮基于多维数据进行分析与建模,持续更新风控策略,建立用户关联的关系,一方面对团伙作案进行有效防控,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溯源,识别历史团伙作案证据,为安全打击提供数据支持。

“整个系统都是实时高速多线并行计算的,并实现了毫秒级分析,能快速反馈风险分析结果,精准捕获类似诈骗行为,帮助用户及时止损。”据满帮风控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用户数据库,平台就像装上“火眼金睛”,能快速精准狙击诈骗。

同时,借助人工智能,该系统在与风险对抗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机器学习,积累反诈“经验模型”,实现了功能的持续“进化”,提升风控准确度。

“升级后的风险识别系统目前已植入平台全链路防控,在风险截取、黑灰产渗透之初,即予以系统预警。”上述工作人员说,“我们也在不断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及时发现潜在受害用户,采取阻断措施。”

货运安全不仅事关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事关供应链稳定、商贸畅通,守护司货双端,保障每一单交易安全、让每一个用户安心交易,满帮一直在行动。维护货车司机的生存环境和合法权益、货运平台的健康生态、行业的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满帮乃至全行业的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