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支付宝微信竞争,立足鸿蒙生态的华为支付瞄准万物互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17:06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拿到支付牌照快一年的华为,开始在支付领域有了更多的动作。

7月14日,华为终端云服务支付BU总裁马传勇在深圳坂田向媒体表示,“华为支付不是要和微信、支付宝做竞争,而是在微信、支付宝无法进入的万物互联场景比如IoT设备与汽车等,来满足用户的支付需求。目前,华为钱包月活用户已达1亿。”

华为终端云服务支付BU总裁马传勇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数据显示,华为从2011年开始提供支付服务,并在2016年正式出海新加坡和阿联酋等海外地区。

2021年9月份,华为正式作为一个持牌机构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当前的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与微信分别占有了49.9%与40.7%的市场份额,传统的移动支付场景似乎并没有给华为留下充足的市场空间。

但在华为的设想中,面向万物互联的HarmonyOS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支付场景,作为鸿蒙生态底层基础设施的华为支付,在万物互联时代有着天然的先发优势。

由于华为支付只需一个华为帐号,即可享受全场景、跨终端的便捷支付体验,因此多款华为终端设备上的支付操作可跨端流转至手机,使用户便捷安全的完成支付。

比如在智慧屏上购买付费电影时,付款订单会自动流转至手机使用户完成支付操作,不需要使用遥控器在智慧屏上进行任何操作,也不需要打开任何付款APP去扫码;

再比如在AITO问界汽车内,基于车内3D结构光摄像头与Harmony OS智能座舱人脸识别体系,用户不仅可以扫码付款,还能使用人脸便捷支付,很多车机应用也已通过华为支付率先实现车内人脸支付,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车载摄像头完成停车场、加油站等多个场景的缴费服务。

马传勇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很多应用场景用户无法安装微信、支付宝等软件,因此华为支付以最终的交易达成或者商业闭环为出发点。目前华为支付的重点在于针对不同的场景打造好相关的能力,随着万物互联市场体量的逐渐增大,华为支付的市场份额也会随之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华为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