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掉一年利润,蒙娜丽莎瓷砖为啥卖不动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20:27

【导读】 分销售模式来看,2021年蒙娜丽莎经销渠道实现营收35.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1.1%,剩余48.9%来源于战略工程渠道,合作方为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龙湖、世茂、金科等近100家大型房地产商。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短短半年时间,蒙娜丽莎将2021年全年净利润亏掉了。

近日,蒙娜丽莎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蒙娜丽莎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3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 - 9.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亿元–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2.01% - 295.26%;扣非净利润亏损4.05亿元–5.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3.25% -310.01%。

可参考的是,2021年,蒙娜丽莎实现营业收入69.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扣非净利润2.98亿元。

亏掉2021年全年净利润的同时,蒙娜丽莎还是目前发布年中业绩的陶企中亏损数额最高的一个。

具体来看,帝欧家居预计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2亿元-2.8亿元;四通股份预计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80 万元到-90 万。

毛利率创10年内新低

蒙娜丽莎将净利润的亏损归因于缩减房企合作数量、计提减值和原材料成本上涨。

“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公司延续经销渠道下沉策略,积极开拓空白市场,经销渠道营业收入仍有所增长,但部分房地产客户信用风险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蒙娜丽莎表示,公司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房地产客户的订单,战略工程渠道收入有所减少,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略有下降。

虽然蒙娜丽莎主动减少与出险房企的合作,但相关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仍在增加。蒙娜丽莎表示,公司管理层对部分房地产客户截至2022年6月30日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分析评估后,计提相应信用减值损失约5亿元。

此外,仍在上涨并持续在高位运行的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也压缩了蒙娜丽莎的利润空间。蒙娜丽莎认为,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且公司没有完全将成本传导到下游客户,导致产品毛利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一季度,蒙娜丽莎毛利率为19.11%,较2021年同期的29.95%减少10.84个百分点,较2021年底的29.11%减少10个百分点,在首次跌破“2”字头的同时创下10年内毛利率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蒙娜丽莎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81%、30.39%、34.04%、34.81%、36.03%、36.77%、38.51%、34.29%、29.11%。

为了抵消原材料上涨压力,蒙娜丽莎在今年二季度发布调价通知,决定从2022年6月1日始对 600*600规格 FKV 系列仿古砖、300*600规格瓷片、400*800规格 FKB 系列中板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3-5%。

也就是说,蒙娜丽莎并未在2022年上半年上调产品价格,而面对2022年上半年不断攀升的原材料价格,其毛利率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毛利率不断下滑的同时,蒙娜丽莎与同行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Ifind数据显示,2021年,蒙娜丽莎毛利率水平在瓷砖地板分类中位于行业前三,仅逊色于29.57%的东鹏控股、43.08%的马可波罗。

但在2022年一季度,蒙娜丽莎毛利率却跌至行业第五,被毛利率为25.25%的悦心健康、22.96的大圣亚象超过。

“如何看待与马可波罗、东鹏的差距?”有投资者向蒙娜丽莎提问, “公司2021年毛利率远远低于马可波罗43.08%,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马可波罗2021年产量1.96亿平方米,生产制造人员才4049人,而公司产量小于马可波罗,生产制造人员却有4800人,人员效率比同行差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蒙娜丽莎回应,公司2021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受能源、原材料涨价影响,企业战略方向、所处发展阶段等因素会带来经营指标差异,公司管理层也关注到同行相关数据,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吸取同行优秀经验。

主营产品屡被投诉

产品层面,蒙娜丽莎曾多次被消费者投诉瓷砖有色差、背景墙以次充好。

有消费者于2022年5月30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留言,自己前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居然之家门店选购的蒙娜丽莎瓷砖,在铺贴后出现明显色差,此外背景墙瓷砖以次充好,污垢堆积。

“后面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居然之家商场蒙娜丽莎瓷砖商家拉了五块瓷砖来对比,颜色还是对不上。”这也让消费者更加肯定,“瓷砖是出现色差问题,而不是光线等其他原因。”

对此,蒙娜丽莎集团客户服务中心表示,该款产品是我公司的原创涉及且融合欧洲优雅风格,采用3D喷墨技术,再通过电脑随机自动布控,使瓷砖表面展示纹理有立体感、色泽、斑纹具有多版面效果。“综上所述,该现象不属于产品缺陷,不影响美观使用。”

这并不是蒙娜丽莎第一次被投诉有色差问题。2021年9月,就有消费者在黑猫平台上表示,于成都市双流区中储福森建材市场6栋1区2号蒙娜丽莎专卖店购买约10000元瓷砖,9月3号收到货品有严重色差问题而且只有一式一面与店内其他产品不同,并且商家未提前告知事实。

不仅是色差,蒙娜丽莎岩板背景墙也曾多次被消费者投诉质量问题。

“新家安装了蒙娜丽莎岩板背景墙,没有入住,没到半年开裂了。”消费者表示,一开始店家坚持是工人施工时撞击导致,在消费者直言家里早就完工后,店家表示背景墙开裂可能是地震导致。

在消费者看来,店家回应极其离谱,因为他是在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华厦家居港的蒙娜丽莎店购买的岩板背景墙,且当地近年来未曾发生过地震。

蒙娜丽莎之所以屡屡被消费者投诉,除本身产品质量问题之外,还与其经销商模式有关。分销售模式来看,2021年蒙娜丽莎经销渠道实现营收35.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1.1%,剩余48.9%来源于战略工程渠道,合作方为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龙湖、世茂、金科等近100家大型房地产商。

除了给房企直供外,蒙娜丽莎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售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蒙娜丽莎签约经销商1540个,拥有专卖店及销售网点4620个,但由于各地经销商水平层次不齐,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感也有所不同。

换句话说,蒙娜丽莎不仅要加强产品质量,还要做好经销商培训工作,以免被打上“以次充好”、“门店推诿”等不良标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蒙娜丽莎 亏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