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寒冬未尽,过半上市房企业绩预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23:48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节衣缩食一年,房企日子变得愈发难过了。部分房企至今还在为去年年报难产而头疼,转眼又到了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的时刻。

观察者网据iF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5家地产开发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共42家预计亏损,占比过半,其中又有22家为近年来首次由盈转亏,12家亏损幅度同比增加。

即便33家预计盈利房企,也大都处境艰难,其中24家业绩预减,包括华侨城A、大悦城、格力地产等国央企在内的多家房企利润降幅超过七成。仅有金融街、雅戈尔、沙河股份等本身地产开发业务占比较少或较早完成转型的企业能够扭亏为盈或者在原有利润基础上保持一定增幅。

亏损房企范围扩大

众多亏损房企中,不少都是过去几年A股民营房企中的佼佼者,如阳光城、蓝光发展、金科股份、荣盛发展、中南建设、ST泰禾、中天金融等的预计亏损额均超过10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总体而言一方面来自于市场下行,导致销售规模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疫情影响导致交付和结转速度变慢、建设和开盘数目减少、存货跌价准备增加等。

如业绩变脸幅度较大的阳光城,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4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9.9亿元,同比降幅约为300%。

阳光城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叠加疫情等因素,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行业销售整体下挫严重;同时,行业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部分排名靠前地产企业触发评级下调,全行业再融资进一步受阻,流动性承压明显,客户信心进一步受到重挫,客流量大幅下降,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企稳反转。

此外,阳光城预测称,公司未来销售情况亦不容乐观,为进一步促进销售回款,拟采取降价措施。根据当前情况,计提的相应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已爆雷房企中,除建业、奥园、华南城三家成功被地方国资收购上岸之外,亏损额大幅增加同时意味着暴雷房企数目也在不断增加。

而作为最早一批爆雷的规模房企,如泰禾、华夏幸福、蓝光发展等的境遇并未有明显好转,其中蓝光发展预计上半年净亏损46亿元,与去年持平,也是上半年亏损额度最高的A股上市房企。

有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称,与泰禾、华夏幸福等爆雷后积极自救的房企不同,蓝光自爆雷以来一直在积极寻求整体收并购,想把自己卖个好价钱,先有碧桂园、后有融创,从而错过了最佳卖子自救时机。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每况愈下,融创也自身难保之后又多次传出与四川省国资委和部分央企洽谈、背调的消息。但一日没有新的资金进场,企业状况就不得好转。

因此行业普遍认为,暴雷房企过多,当前地方国资的首要任务是保交付,保障系统性风险可控。暴雷房企在这一过程中努力配合完成“保交付”重任就是在“自救”,同时积极寻求项目合作伙伴,等待市场回暖。

央国企整体优于民企

相比之下,75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房企中,亦有33家预计盈利,其中国央企数量占据多数。

其中,保利发展预计盈利金额最大,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07.21亿元,同比增长4.1%,而更能反应房企当期的销售情况的签约金额则为2102.21亿元,同比减少26.29%。

金融街与雅戈尔是为数不多盈利超过10亿元的房企,且利润增幅超过80%。一方面因两家企业上年同期基数较小,另一方面,也与酒店出售和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增长占比较大不无关系。

更多地产开发业务占比较大的房企,则难逃市场下行的大势影响,即便如大型央企招商蛇口,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21亿元,同比去年的42.5亿元也下降50.6%-64.71%;包括华侨城A、大悦城、格力地产等国央企在内的多家房企利润降幅则超过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观察者网表示,本轮市场下行一定程度上是暴雷房企增多,购房者担心钱房两空造成的,因此有强大背书的央企与地方头部国企业绩情况总体上要优于民营房企。但这些优势在市场总体下行的大势上十分有限,根据目前的行业销售情况不难判断,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房企营收利润等业绩数据还会持续下滑。

对于房企而言,一方面要开源节流,以保障充足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寻求企业间甚至行业间合作,一边拓展新赛道一边等待行业回暖。

对于下半年,亿翰智库也预测称,尽管6月份销售数据由向好趋势,但持续性不足,再叠加停贷事件的冲击,市场承受压力更重。基于此,7月销售业绩又大概率回归冷淡,环比增速恐难有理想表现,房地产销售市场将出现二次探底,市场至少要到10月份之后,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楼市下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