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谐波减速机项目获“国际领先”科技鉴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7 21:03

【导读】 该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机床、搬运车/AGV(自动导引车)、物流输送设备、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通过不断的强化技术创新,优化技术细节,该项目可显著提高我国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行业标准,也能够促进国产谐波减速机迈向更高层次,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观察者网讯)8月5日,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主导,联合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广东极亚精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谐波减速机高精度长寿命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功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来自7位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鉴定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观看了现场样机。

经过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发的谐波减速机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凸轮形状、柔轮壁厚及齿形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线上、线下鉴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

谐波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其精度、耐久性等性能水平直接决定机器人整机的性能,占机器人总成本30%以上。

由于缺乏系统性的参数化正向设计评价体系,谐波减速机虽已实现国产化,但其精度及寿命依旧落后于国外领头企业的产品。针对于此,美的集团组建了行业领先的中日联合研发团队,在机器人用高精度长寿命减速机研发领域大力投入,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向设计技术,系统解决该领域国产化“卡脖子”技术难题,并实现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

据美的方面介绍,本次项目成果主要技术创新点有三项,分别为:

(1)基于轴承承载及寿命驱动的凸轮复合曲线设计技术;

(2)基于多目标优化的柔轮壁厚形状最优化设计技术;

(3)基于波发生器径向弹性变形的齿廓设计方法。

应用上述技术研制的谐波减速机产品经过国家工业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检测,产品综合性能水平达到行业龙头企业同等水平,该产品还通过了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10000小时寿命测试,测试后产品精度退化量小于0.5角分,刚度K1退化量小于30%,精度保持性国际领先。

美的自主研制的谐波减速机

美的集团表示,该项目所创新的技术使谐波减速机拥有更高的精度以及更长的设计寿命,大大提高了谐波减速机的性能,降低因减速机损坏带来的各种损失,可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机床、搬运车/AGV(自动导引车)、物流输送设备、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通过不断的强化技术创新,优化技术细节,该项目可显著提高我国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行业标准,也能够促进国产谐波减速机迈向更高层次,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周昊
美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