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药企加速布局,长三角成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热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17: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疗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已超8万亿元。

8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指出,今年出台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生物医药是我国生物经济优先发展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规划重点围绕药品、疫苗、先进诊疗技术和装备、精准医疗、检验检测等方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增强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及设备供应链保障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之一,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的应有之义,既能推进健康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服务,也能催生和培育新业态,有效拉动宏观经济的增长,助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除了顶层战略,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也一直鼓励和支持生物创新药产业发展。2021年,我国获批上市的创新药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5个。共有13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含8个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截至2021年底,临床急需境外新药81个品种中 51个品种获批上市。其中有5个药品是同类首创新药(First in Class),这是前所未有的。

在此背景,长三角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处于从“地方集聚”向“区域协同”的关键跃升期。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李政表示,在上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格局中,奉贤是一片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青春热土。奉贤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大力发展美丽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已经集聚了2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引进了一批国家级功能平台,努力成为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

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介绍说,2016年初,乐土团队从海外回国,成立了乐土生命科技,经过6年多的奋斗,乐土成为以生物药研发智造(CDMO)为核心的大型创新生物科技企业。

据介绍,在深圳,乐土初步建成了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包括基因检测、CDMO、创新药研发、医疗服务、医养等五大业务板块。乐土的核心业务是CDMO,在国内率先使用超大型不锈钢生物反应器,主打商业化生产,向全球药企提供全面、领先的工艺开发及生产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大大降低生物药品价格,服务于全球更多患者。预计到2023年底,乐土将在深圳建成42.5万升CDMO产能,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商业化CDMO服务商。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排头兵,也是乐土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市场。《“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把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并列为中国“生物经济先导区”,上海和深圳分别是其核心城市。“借此政策东风,乐土将立足深圳、上海,深耕生物医药市场,到2025年建成百万升级、世界最大的生物药研发智造基地,服务百家药企,辐射上千万有医疗和医养需求的人群,初步实现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的目标。”刘如银表示。

责任编辑:张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