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富力吐出“万达酒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7 17:25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严重消化不良,富力最终将万达酒店吐了出来。

2017年7月19日,万达王健林在北京万达索菲亚大酒店公开甩货,相传买家只有融创一家房企,临近官宣时刻,富力接下了原计划卖给融创的73家酒店,总价199.06亿元,较万达和融创协商交易价打了7折。

李思廉后来在回忆这场“世纪交易”时分享,收购纯属偶然,三方碰巧在北京一个活动现场遇上了,又碰巧谈了下合作,最后碰巧在半个小时内谈成了。

一场近200亿元的交易,让李思廉说的如此云淡风轻。这或许是因为,富力收购万达酒店价格很便宜,而他正是那个占了便宜的人,据李思廉表示,万达77间酒店的正资产约330亿元,当年归属于业主的利润能达到8.73亿元。

按照李思廉预测走下去,这77间万达酒店不仅能让富力坐稳“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的位置,而且还能每年为富力地产带来约15亿元利润。

但事实是,2018年至2021年,富力地产酒店营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0.28亿元、70.22亿元、44.63亿元、50.7亿元,期间盈利-4.59亿元、-10.08亿元、-14.27亿元、-14.22亿元,自收购后连续4年录得亏损。

截至2022年上半年,富力地产营业额为177.8亿元,同比下降55%;期内亏损6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1.8亿元。其中,物业发展营业额为151.49亿元,亏损58.73亿元;酒店营业收入17.81亿元,亏损8.49亿元。

“疫情影响下商务出行和旅游受限,酒店生意好不了;房地产预期不断下行,新房好不了。”有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富力地产面临巨大的负债压力,在两个支柱产业承压的情况下,只剩下卖卖卖这一条路走得通。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富力有息负债为1262.45亿元,未来12个月内需到期偿还的债务有826.61亿元,受限制现金在内的现金总额为153.2亿元,远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为解决债务危机,从股权到产业园再到旧改项目,富力地产什么都卖过。其中,2020年向黑石集团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70%权益,2021年将旗下富力兴盛置业的部分股权出质予广州市城投,2022年与招商蛇口签署涉华南区域城市更新的战略合作协议。

但业内好奇的是,万达酒店会在什么时候被富力放上购物架上。

答案是2022年。

据2022年中报显示,期内,富力地产出售位于福州的一家酒店,代价为4.3亿元。虽然富力地产并未表明该酒店源自万达收购,但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富力地产此前仅在上海、海南、重庆、西安、哈尔滨等城市投资酒店。此外,据携程显示,富力在福州仅有福州天元国际威斯汀一家酒店,正是收购万达旗下77间酒店中的一间。

万事开头难,出售“万达酒店”亦是如此。9月5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旗下广州兆曦投资有限公司以5.5亿元出售广州富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接盘方为北京英协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未经审核管理账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州富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约4.53亿元及未偿还股东贷款约1.03亿元。出售该项目后,富力地产预计将录得亏损约653.7万元。

宁可挥泪也要大甩卖的项目是广州富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该酒店位于北京文化娱乐休闲区核心地带石景山万达广场内,总产权面积约为4.35万平方米,是另一个“77分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