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背景下,城市更新该如何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8 16:11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在我们的城市更新过程中,既要追求‘低碳友好’中看得见的和谐,也要重视‘低碳友好’中看不见的和谐。”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逸平在澎湃城市更新大会上说道。

9月27日,由上海报业集团 | 澎湃新闻主办的2022澎湃城市更新大会在上海长宁区上生·新所召开。本次大会以“低碳友好”为主题,探究“双碳”目标背景下,城市更新政策、现状、难点与机遇。

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逸平,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长宁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洪流,长宁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岑福康,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伍江等出席。

会上,李逸平表示,过去的一年中,至少有两个承前启后的标志性事件:一是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阶段性解决历时30年的民生难题;另一个是9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为城市更新提供制度保障。

关于不同时期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李逸平指出,城市更新过程中对建筑艺术多样化的包容,与人类对建筑审美标准的趋同,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并把握好取舍分寸的“度”,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探索都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

“城市更新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手段,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李芸表示,“低碳,友好”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主题,围绕“双碳”目标,城市更新行动必然要更注重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城市更新的意义所在,也是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体现。

岑福康表示,近年来,长宁区在率先全面完成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又率先实施了整区域城市更新战略。城区、街区、小区形态面貌和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更新作品也涌现出来。在城市更新的探索和实践中,长宁注重各方力量参与,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度,注重文脉传承的融合度。当下,长宁持续强化规划引领和统筹推进,强化数字赋能和绿色低碳,强化民生优先和共建共享,更好地盘活发展空间,赓续人文记忆,创造品质生活,全力塑造颜值与气质俱佳,魅力与活力齐发的城区形象。

曹嘉明认为,城市更新除了更新,更重要的是传承历史文脉,培育功能置换和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同时提升城市的韧性,给人们以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的高质量城市环境和城市形态。如何在历史价值、经济价值、美学价值之中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文化之城、设计之都的上海,实践城市更新应因地制宜,成为新时代城市更新的典范。

伍江提出了城市更新带来的三个改变,即思想观念、方法和路径、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模式。从以增量为标志、以经济发展为唯一推动力的发展,逐步转化为更有机、更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提升城市品质和人民生活水平为主要目的的更新,挖掘机鳞次栉比、推土机所向披靡的时代已经结束,要像绣花一样对待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更新大会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常青、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王凯三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王建国以“从自然中的城市到城市中的自然”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回溯城市发展经历从“自然中的城市”逐渐走向“城市中的自然”的过程,分析国际相关学者对于城市发展与自然系统相关性的专业理解,王建国认为这是城市化进程的历史宿命。城市发展的“因天材、就地利”的规划思想今天并没有过时,未来城市发展需厘清不同的城市类型、规模及现状特点,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创造兼具“生态性”及“在地性”的中国有机城镇发展新模式。

常青以“城市更新与历史建成环境再生”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城市更新的对象涉及历史建成环境,这个对象有实体的空间,也有非实体的文化空间,两者相结合就是历史建成环境,或可称为文化场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就是典型的文化场所。其更新不是变旧为新,是内在的活化为新,不是大拆大建为新,而是留、改、添、拆为新。

王凯以“城市更新: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城市更新的政策背景以及近年来我国城市更新的理论与实践,分析进入新阶段我国城市发展趋势与规划供给的关系,并以居住空间、历史文化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以及工业遗址空间的更新为例,阐述城市更新行动的重点与方法。王凯认为,提高发展质量的大更新需要有一定的体系,也要适应城市发展新的需要,还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方方面面的力量,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城市更新的资金渠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