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出手,华润万象10亿收购祥生物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9 17:35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又一家规模房企成功为旗下物业管理公司找到买家。

短短两日间,继渝系房企金科股份旗下金科服务易主之后,同样陷入现金流困境的浙系房企祥生也成功出售祥生物业,买方为央企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华润万象生活。

9月28日晚间,华润万象生活公告称,拟收购浙江祥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即“祥生物业”)全部股权及关联方债务,交易代价暂定为10.3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10.37亿元收购代价只是暂时约定,尚待交易双方厘定并最终协议;最终代价扣除拟转移债务约2.07亿元,买方华润仅有责任最终支付现金不高于8.3亿元。


资料显示,祥生物业主要在中国从事基础物业管理服务、业主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车位销售代理服务业务。

截至2022年中期,其在浙江省、安徽省及江苏省等多个地区分别拥有逾2350万平方米、1480万平方米、110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合约面积以及在途面积。

华润万象生活表示,收购事项将增加集团在上述地区的管理浓度,提高市场影响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集团区域协同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2022年以来,华润万象生活第三次大型收并购。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物业并购市场热度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国资背景企业凭借稳健的经营和充足的现金,在并购市场上的表现愈发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8月底,行业公开披露的收并购案例约有30余宗,涉及交易金额约90多亿元,其中有5宗并购主体为国资背景物业服务企业,披露的交易金额约43.14亿元,占总交易金额将近一半。

2022年以来单项并购金额超过10亿元的并购案例仅发生三宗,其中两宗为中央国有企业发起,分别为华润万象生活以10.6亿元收购禹洲物业、22.6亿元收购中南服务,以及碧桂园服务以31.29亿元收购中梁百悦智佳。

此为年内第4宗超过10亿元的并购案,其中3宗的买家均为华润万象生活。

截至2022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在管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项目数量为1317个,较2021年同期新增700个,在管总建筑面积为2.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3亿平方米;合同建筑面积为3.23亿平方米,合同建筑面积的项目数量为1609个。

而两家卖方均为祥生集团创始人陈国祥实际拥有,合计出售祥生物业100%股权。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该笔交易对于祥生地产集团尽快摆脱流动性危机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物业事业部总经理牛晓娟表示,对于物业公司而言,房地产市场承压下行背景下,民营性质的物业服务企业必须果断挣脱关联方的枷锁,坚定自身独立化发展信念。

她认为,民营物企关联着民营房企,后者是本轮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危机中的主角,关联品牌的信任危机正在传导至相关物业服务企业,而且市场已经开始对物业服务企业可能会向关联方“输血”的行为产生质疑,所以民营物业企业必须果断做出取舍,强化企业独立自主发展的能力,才能避免自身价值在市场的“猜忌”和“联想”中被滥杀。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官宣流动性出现问题以来,祥生集团多地项目都曾陷入停工状态,已有多次卖子自救经历。

6月3日,祥生以9250万元出售目标公司50%股权,同时与买家签订债务转让协议。“据此,卖方将向目标公司转让其结欠湖州吴兴的2475万元债务,以抵消目标公司结欠卖方相同金额的债务。”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条件,祥生仅此一个项目出售就取得1.27亿元收益,用作企业的一般营运资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