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35辆!特斯拉上海工厂9月交付量再破记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0 18:07

(文/张家栋)

据乘联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共计66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5%。

其中,特斯拉中国9月交付量为83135辆,在环比增长8%的同时,也创下了特斯拉上海工厂自2019年12月投产以来的全新月交付新纪录。此前,该纪录为今年6月刚刚交付的78906辆。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俯视图

9月交付量的进一步突破,预示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从产线升级的影响中迅速走出。今年7月,特斯拉暂停了上海工厂的大部分生产工作,对产线进行升级,先前受到波及停产的Model Y与Model 3车型销量也一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但随着上海工厂在8月初的升级完成,自当月开始,特斯拉中国的交付量便快速回归高位,8月7.6万辆,9月8.3万辆的交付成绩,显然有望继续冲击纪录。特斯拉方面表示,升级后的中国工厂周产量从6月前的约1.7万辆提升至2.2万辆,年产能则由45万辆提升至75万辆。目前,上海工厂仍是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

对于消费者而言,上海工厂产能提升最直观的变化在于特斯拉车型交付周期的缩短。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预估交付周期均在1-10周范围内,而此前该数字则大约为6-14周。

特斯拉Model Y

日前,特斯拉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汽车生产与交付报告。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共生产超过36.5万辆汽车,交付超过34.3万辆汽车。根据此数据计算,特斯拉今年前三季度总交付数已超过90万辆。这也意味着,如果特斯拉想要实现“在去年销量基础上增长50%”的目标,其第四季度需要交付超过45万辆新车。

但特斯拉似乎并未对此感到担忧,其原因在于特斯拉位于美国的德州工厂与德国的柏林工厂,均已在今年年中开启产线升级。马斯克在上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称,到2022年底前,特斯拉全球工厂每周产量可以达到4万辆。

不过,目前来看柏林工厂产能扩张速度并不理想。今年9月,特斯拉刚刚通过官推表示柏林工厂周产能达到2000辆,这与此前特斯拉预估的年底前柏林工厂每周5000辆的产能相去甚远。

此外,特斯拉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随着我们的产量持续增长,在物流高峰期如何以合理的成本确保车辆运输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言外之意,在交付量迅速增长的状况下,特斯拉仍需要在物流体系等领域的建设上做出进一步跟进。

另一方面,有分析师指出,特斯拉产量的预期增长面临全球经济的挑战,尤其是德国能源短缺挑战;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还面临着快速崛起的竞争对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