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三季度净利润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13:15

(文/张家栋)

10月20日,特斯拉正式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实现营收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GAAP营业利润为37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7.2%,GAAP汽车毛利率为27.9%;GAAP净利润为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此外,特斯拉现金及有价证券增长了22亿美元,达到211亿美元,第三季度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为33亿美元。

特斯拉近年财报数据 图片来源:特斯拉

特斯拉称其在2022年遭遇了诸多不利因素,包括原材料成本上涨,柏林、德州超级工厂新工厂的效率低下,4680电池生产爬坡带来的效率降低,均影响了特斯拉的利润率。

而在每季度最后几周的大批量交付中,运输成本及物流不稳定性的增加,都牵制了其利润的进一步提升。

不过面对众多困难,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取得的财报成绩仍然瞩目,尤其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自由现金流方面均创下记录。而过去的12个月,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共计超过89亿美元。

此外,特斯拉还表示,将逐步针对上述阻碍进行调整。其中包括开始向更平稳的交付节奏过度,从而在季度内实现更平顺的出厂物流,并降低每辆车的运输成本。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 图源:特斯拉

而实现平稳交付的前提,则是特斯拉将继续聚焦于提升弗里蒙特与上海工厂的周产量,并继续完善柏林和德州工厂的产能爬坡。

根据此前公布数据,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球共生产了超过36.5万辆汽车,交付超过34.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2.4%。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第四季交付将达历年同期创纪录水平,预计将售出所有生产的汽车。其市值还有望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总和,约达4万亿美元。

截至目前,特斯拉的市值为7000亿美元,苹果为2.3万亿美元,沙特阿美为2.1万亿美元。

乐观的市场预期下,特斯拉在当下仍有着自身痛点。除上述的不利因素外,特斯拉还表示,电池供应链仍是电动汽车市场中长期增长的主要限制因素。

特斯拉柏林工厂生产Model Y车型 图源:特斯拉

同时,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产能提升也并不如想象中进展顺利。9月,有媒体报道称德国地方当局已经无限期推迟了对特斯拉在柏林附近扩建工厂计划的投票。

此外,特斯拉还暂停了在德国的电池生产计划,原因是在美国《2022通胀削减法案》的约束下,将电池产线回迁美国,有利于其获得美国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税收抵免的资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