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0元购”员工持股计划推动经营恢复正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20:52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11月1日晚间,新一届A股“亏损王”、闽系房企阳光城就此前变更员工持股计划时的一系列操作,正式回复深交所问询。

根据此前公告,阳光城于3月份提前终止了筹备已久的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并在10月19日宣布将实施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

更改后的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由大股东减持股份调整为企业回购股份;涉及的标的股票数量由8000万股降为2430.05万股,占总股比例由1.95%降至0.59%;认购价格亦由彼时的成交均价6.27元/股调整为“0元购”。

目标参与对象为不超过50人,其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0人,公司及子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员合计不超过40人。

新计划发布不久,即引来深交所对于诸多变更的原因与合理性等方面质疑。

阳光城表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对公司现有薪酬体系及人才激励机制的有效补充,是公司留住并吸引人才、凝聚核心团队并推动公司经营恢复正常发展的必要手段。

对于变更原因,首先是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及经营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动,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原定的业绩考核指标无法与公司当前及未来业务发展相匹配。

数据显示,2021年,阳光城营业收入425.26亿元,同比下降48.25%、较2019年下降30.34%;实现归母净利润-69.52亿元,为近10年来首次亏损。

进入2022年,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所处房地产行业继续下行,公司经营压力持续加剧,流动性紧张困局仍未破除。

2022 年上半年,在房地产投资及土地招拍挂方面,阳光城主要投资区域大都下滑严重;各城市住宅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均为负,大多数城市量跌价升,部分城市量价齐跌。

2022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49亿元,同比下降54.64%;归母净利润更是巨亏59.37亿元,同比大降303.81%,成为445家由盈转亏的A股上市企业中,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因此,原本的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中设定的归母净利润业绩考核指标显然不能与当前及未来的经营状况相匹配。

其次,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核心参与对象已经离职,设立持股计划的初衷和目的已无法实现。

公告显是,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超过30人(含预留份额的未来认购人),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其中,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8 人,其余为公司及子公司其他核心管理人员。

然而,期间包括时任执行董事长兼总裁的明星经理人朱荣斌、董事廖剑锋、执行副总裁阚乃桂、董事会秘书徐慜婧在内的多位高管已经离职,其认购份额占总份额比例接近40%,导致原先的认购计划破产。

针对员工受让价格调整为“0元/股”,阳光城表示,是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现状、留住并吸引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充分考虑公司中长期发展利益,兼顾参与对象的参与意愿和出资能力。

其称,如直接采用现金激励人才的方式,短期有效但无法兼顾公司中长期发展利益,且达不到长期稳定人才的目的。

此外,基于公司当前所处的阶段性流动性困境,为留住并吸引人 才、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而提高员工现金薪酬的方案无法长期持续。

“从员工激励的有效性看,若员工需在前期承担一定的出资成本,受市场价格波动 影响及员工融资期限的限制,可能使得员工无法取得与其业绩贡献相对应的正向收益,由此 降低员工参与积极性,最终可能导致持股计划因吸引力不足、激励效果欠佳而无法顺利实施。”阳光城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