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不足两月,盛京银行与恒大因近326亿欠款对簿公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3 17:27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9月初刚刚清仓盛京银行全部股权,恒大就开始被曾经的“钱袋子”催讨债务。

11月1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收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原告人是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称,盛京银行于2020年至2021年期间向恒大集团提供资金,合共人民币325.95亿元。

该子公司持有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共40.96%股权(折注册资本21.18亿元),该子公司以30.99%股权(折注册资本1.6亿元)向盛京银行提供质押担保。

因盛京银行未能收回资金,向法院提出起诉。

根据执行通知书,该质押项下的质押股权已被执行,原告人可拍卖、变卖该质押股权,原告人对所得价款在担保的325.95亿元范围内优先受偿;及该子公司须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约1.63亿元)。截至本公告日期,该质押股权尚未被拍卖或变卖。

要知道,不到2个月之前,恒大集团才彻底退出了盛京银行。

彼时,恒大集团所持有的盛京银行最后12.82亿股股份(内资股)(占其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4.57%)在阿里拍卖网完成拍卖。

该部分股权的评估价为75.629亿元,起拍价73.07亿元,最终以起拍价成交。

竞买用户中,沈阳市和平区国资公司、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沈阳锐金资产3家企业分别由沈阳市和平区、浑南区、沈河区国资委控股。

剩余4家北京国锐控股、北京城环城国际汽车配件城公司、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辽宁国科实业均为民企。

加之恒大此前多次出手转让盛京银行股份,后者最终由沈阳市国资委全面接管。

有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包括沈阳市国资委在内的盛京银行其他股东之所以愿意接盘恒大手中股权,目的就是先与其撇清债权债务关系,而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银行的亏空问题。要知道,此前的盛京银行作为恒大控股融资平台,每年为其输入的资金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或许对于恒大总体债务而言,326亿元欠款并不算什么,但对于盛京银行却是致命的。

公开资料显示,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2014年12月2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上市后不久,恒大就大手笔收购了5名股东的股份,合计10.02亿股,正式成为了盛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到了2019年,恒大继续增持,合计持有的银行股份达到了32亿股,占比超过35%,真正成了盛京银行的控股股东。

截至2022年6月末,盛京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0562.6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5%。而目前盛京银行在港股总市值也才大约528亿元。

今年1-6月,盛京银行的营业收入为80.81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4亿元,同比下降8.4%。

换句话说,326亿元债务已经相当于该行2年的营业收入,或者17年的净利润总和。

有分析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该案最令人担忧的是,该笔资金对于盛京银行正常经营已经造成了极大影响,倘若最终收回数额不足,买单的会不会是众多无辜储户?

对此,观察者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