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前三季度新增13座万达广场,收入364.39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8 21:54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楼市寒冬仍在持续,地产商们或忙于节衣缩食过冬,或忙着出售资产解套。早就经历过这些的万达,这一次显得轻装上阵。

11月8日,在行业普遍融资补偿的背景下,北金所披露万达商管集团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情况公告。

本期中票实际发行金额20亿元,简称“22大连万达MTN002”,发行利率为6.80%,期限2+1,起息日为2022年11月7日,兑付日为2025年11月7日。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债务融资工具。

尽管实体商业受到了一些冲击,但万达的扩张脚步似乎并未受阻。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已累计新开的万达广场有13座。截至6月底,已开业万达广场约422个。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万达商管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64.39亿元,同比增长6%,比上半年增长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7.92亿元,比上半年增加66%。

在现金流方面,“吃过一次亏”的万达对于资金流动性的把控也尤为稳健。

财报显示,万达商管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6亿元,较上半年增长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5亿,资金较为充裕。

目前,万达商管的资产负债率约50.6%,比年初降低1%,仍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忙于扩张的王健林并未停下珠海万达商管的上市步伐,于日前再次递表港交所。

这已经是继今年4月份之后,珠海万达商管三闯港交所了。

由于受到地产流动性危机的影响,物业管理行业也普遍遭受较大的冲击,上市物企PE值在2020年中达到高点后一路下行,整个物业板块估值遭受腰斩。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屡屡开盘破发。

有市场人士表示,王健林此时让珠海万达商管闯关IPO,还是对自身资产足够自信。据悉,这次上市吸引了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蚂蚁、腾讯、PAG等22家机构投资人关注。

招股书显示,珠海万达商管主要为万达集团或独立第三方商业广场提供服务,商业运营服务主要包括商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珠海万达商管共管理425个商业广场,在管建筑面积达6010万平方米。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在管商业广场(不包括停车位)平均出租率为98.8%。截至2022年6月30日,珠海万达商管有196个储备项目,包括175个独立第三方项目。

此次珠海万达商管是否能够顺利IPO、进一步打开集团现金流的安全阈值,或许对于整个万达集团能否再度回归行业巅峰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在行业遍地折价促销“诱惑”下,万达今年也开始有计划的出手扫货。

如4月初,建业地产宣布将全部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给万达商管或其关联方,万达商管将全面负责该等商业项目的招商、对外租赁、运营和物业管理。

同样在4月,万达商管宣布将以轻资产运营的方式接手位于北京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商业项目和位于海淀区的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

此外,万达还接手合肥烂尾楼万泓中心,改名“北京路万达广场”;接管辽宁葫芦岛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烂尾的项目,拟改为葫芦岛万达广场;接管山西忻州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田森汇,更名为“万达广场”;还在赣州、扬州、杭州、长沙及成都拿下多个商业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