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富豪身家集体缩水,钟睒睒靠卖水一枝独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0 23:18

(文/马媛媛)日前,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发布,有1305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上榜。据胡润研究院统计,医药健康赛道是上榜企业家的第三大财富来源,前两名分别是工业产品和房地产。但从行业趋势来看,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占比已经从二十年前的50%减少到了今天的10%,而医药健康行业占比则从十年前的6%上升到今年的9.2%。

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31位医药健康行业的富豪登上《2022胡润百富榜》,但他们的身家正集体缩水,其中疫苗、CXO板块受影响最严重。

行业新旧交替

今年排在前100位的企业家,来自医药健康赛道的共11位,与去年数量一致,但是名单略有变化。与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有293人落榜。其中,地产行业最多,占比14%,医药健康的落榜人数排第二,占比12%。览海控股创始人密春雷因上市公司览海医疗被退市,今年落榜。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在前100名中,除了养生堂的钟睒睒、健康元的朱保国家族,以及爱美客的简军以外,其余8位上榜企业家财富较上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由于新冠疫苗和九价HPV疫苗双概念的加持,2021年蒋仁生家族身价暴涨,以1400亿的身家位列2021年胡润百富榜21位。但随着概念热度褪去,智飞生物股价和业绩双重承压。今年蒋仁生家族财富缩水41%,以820亿元排在43位。

CXO赛道市值最高的是药明康德,其实控人李革、赵宁夫妇的财富也同样减少36%,直接跌出了百强。康龙化成实控人楼小强、郑北夫妇财富减少58%,是上榜的医药行业企业家里减幅最大的,排名第901位,与去年相比下降469位。凯莱英董事长洪浩财富同比减少48%,排名第356位,与去年相比下降162位。

“医美三剑客”(华熙生物、爱美客和昊海生物)里,昊海生物大跌538名,排名1050,财富缩水80亿元。华熙生物的赵燕再次回归,爱美客的简军去年首次进入榜单,今年就冲进百强。

来自迈瑞医疗的李西廷和徐航,个人财富分别减少4%和7%,以1100亿元并列行业第二名。爱尔眼科的陈邦个人财富同比下降30%,以950亿身家位居行业第四名。

恒瑞的孙飘扬和钟慧娟夫妇财富继续缩水,分别在去年下降41%和48%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下降23%和27%。目前,两人财富共计1030亿元。

国内的CXO行业由于海外营收占比高,一些公司占比甚至达到90%以上,容易受到国际政治因素影响,因此股价波动也比较明显。

而联影医疗的薛敏成为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企业家之一,以345亿元排名榜单第140位,比去年直线上升了662位。今年8月,联影医疗登陆科创板,薛敏的财富增长至去年的近4倍。据悉,联影医疗主要生产MR、CT、XR等医疗影像诊疗设备,在国际市场发展迅猛。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接近150%的同比增长,海外区域的收入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6.3%提升至12.6%。

卖水比啥都强

2021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钟睒睒以3900亿身价位居榜首。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钟睒睒的财富比去年增加了650亿,以4550亿元再度成为中国首富。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依然位列第二和第三名,与钟睒睒相比,他们的财富值都有所下降。张一鸣的财富比去年下降950亿元,以2450亿元位列第二。曾毓群的财富比去年下降900亿元,以2300亿元位列第三。

对于钟睒睒的蝉联,连胡润都表示惊讶:“很难想象在一个技术发展这么快的时代,中国首富是卖水的钟睒睒,他的财富差不多是第二名做短视频的张一鸣和第三名做新能源的曾毓群的财富总和。”

钟睒睒其实是从医药健康赛道起家的,当年他靠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而红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来,他靠卖水就跑赢了互联网和新能源。他的个人财富与其实控的两家上市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的股价高度相关。

企查查APP显示,钟睒睒为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持股98.38%,该公司注册资本达1亿元人民币。通过该公司,钟睒睒直接和间接持有农夫山泉共84.41%股权、持有万泰生物共75.16%股权,为两家公司实控人。

截至今日收盘农夫山泉股价微涨0.48%为42港元,市值超过4700亿港元,万泰生物股价微跌0.16%为127.8元,总市值达到1157.96亿元。

根据财报可知,农夫山泉2021年营收达到297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6%。

而今年上半年万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20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增长27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50亿元,同比增长282.68%,基本每股收益为3.06元/股,毛利率更是高达89.2%。

万泰生物在资本市场的崛起,主要依靠二价HPV疫苗。2020年,万泰生物研发的首支国产HPV疫苗“馨可宁”上市,一针仅329元,接种3针也只需987元,远低于相同剂量葛兰素史克“希瑞适”的1740元。2021年,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的销量超过1000万支。

国联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国HPV疫苗综合渗透率仅为6.7%,与发达国家40%-50%的接种率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国内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环境下,近2-3年将为HPV疫苗黄金增长期。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HPV疫苗市场规模预计2030年将达到690亿元。

市场空间仍巨大,但竞争的激烈肉眼可见,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的市场地位也正遭受挑战。今年3月,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沃泽惠”获批上市,5月底正式投放市场,以更低的价格分走了万泰生物的部分销量。据了解,万泰生物的对手还在增加,瑞科生物及康乐卫士等企业也加入了国产HPV疫苗赛道。

目前默沙东的九价疫苗在国内虽然仍处于“一签难求”,但随着九价疫苗正式扩龄,将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国产二价将不再拥有年龄优势。

面对压力,万泰生物一边表示中国HPV疫苗市场足够大、二价HPV疫苗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一边也开始积极推动九价HPV疫苗的研发。

在这场白热化的竞争里,万泰生物能否持续带来亮眼业绩还有待观察。明年钟睒睒能不能继续当首富,就靠它和农夫山泉的股价了。

责任编辑:马媛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