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取消“认房又认贷”,二套首付降至4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1 16:36

11月10日晚间,作为房地产热点城市代表的杭州,发布重磅楼市调整政策。

据观察者网了解,杭州此次政策调整主要在限贷和利率两方面。

利率方面,杭州全市范围内,购买140㎡以下普通住宅的,首套房最低利率4.1%,二套房利率不低于LPR+60BP,即最低4.9%。

限贷方面,在限购区域内,二套最低首付由原本的60%降至40%;同时实施认房不认贷,首套无住房但有贷款记录,相应贷款已结清的,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自住房执行首套房政策,即享受30%最低首付比例。

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得到浦发、建行、招行等银行的确认并自2022年11月11日开始执行,以网签备案时间为界。

此外,根据杭州现有购房政策,临安部分银行支持购买新房首套首付20%,二套首付30%。

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后,一年内在同一城市范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可以办退税手续。

亿翰智库认为,政策的松动主要因为市场出现购买力乏力、支撑不足的情况。

10月,杭州新房销售出现转冷趋势,一是分销开始往市区蔓延,过去杭州楼盘采用中介分销还只是远郊盘特色(尤其是临安),如今不少市区盘也开始出现中介分销、全民推介的情况;二是开盘热度有所下滑,10月整体开盘去化率6月份以来首次降至60%以下,市场热度开始出现高位回落的情况。

事实上,杭州在本次限贷和利率政策调整之前,就已经在外围区域部分街镇打开限购,在政策宽松层面开启了渐进式的政策放松模式。

但前期主要是针对区域分化,外围市场低迷的情况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期改善郊区市场表现,本次放松则将宽松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主城范围,在利率方面更多向刚需倾斜,降低首付比(认房认贷至今已实施5年)则意在提振改善需求,兼顾刚需和改善,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杭州政策放松幅度较大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如郑州、天津等二线城市将二套首付降至4成,但效果并不明显。

不过,杭州当前市场表现较稳。亿翰智库预计,此次新政有助于释放一批需求进入新房市场,对成交量形成一定带动。且此后,同级别城市亦有忘跟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