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可供35万辆电动车,通用与淡水河谷签署硫酸镍长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5:30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11月17日,淡水河谷宣布与通用汽车签署电池级硫酸镍的长期供应协议。这也意味着通用汽车正开始为2025年之后激烈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做准备。

通用全球产品开发、采购和供应链负责人Doug Parks在同日证实了该消息,并称淡水河谷将从2026年开始向通用供应电池级镍,这些材料也将被用来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协议内容显示,淡水河谷每年将向通用汽车供应含镍 2.5 万吨的电池级硫酸镍,用于通用

汽车 Ultium 电池的生产,协议所涉硫酸镍的含镍量每年可满足 35 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淡水河谷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金属和矿产品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和镍的生产商之一。

通用奥特能平台电池布局 图源:通用

Parks表示,“本次合作中更重要的是,从加拿大生产的镍,将有助于让通用的电动车产品在美国全新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下获得消费者税收补贴的资格”。

通用负责人的发言,反映出当下美国车企电动化转型的无奈。今年8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降低通货膨胀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其中针对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中规定:对可享受税收抵免的电动汽车及组件来源地设限。汽车必须在北美组装,而电池中的“关键矿物质”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才能获得税收抵免。

这也意味着,目前被美国政府排除在外的中国电池供应商们,将失去在美公平竞争的机会。

对于在美车企而言,新法案的规定同样是对其现阶段电动汽车销量的致命打击。代表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大众汽车等公司的美国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首席执行官John Bozzella评论称,“不幸的是,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新政将使大多数车型立即失去享受抵免的资格”,并称该法案“也将危及我们到2030年实现40% -50%电动汽车销量的目标”。

John Bozzella称,目前在美国有72款电动汽车在售,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如果该法案一旦通过,70%的电动车型将立即失去税收抵免资格,而当额外的采购要求生效时,没有一款电动汽车将有资格获得全额税收抵免。

淡水河谷镍产量 图源:淡水河谷报告

不过,从另一层面来看,美国新政的推行正将在美车企的电动化步伐重新拉回到同一起跑线,这也为通用等美国支柱型企业带来了争得未来电动化市场的契机。

目前,大量跨国车企均在本土开启动力电池的研发,本次通用与淡水河谷的精炼镍供应协议直接展现着美国车企在新能源产业链端的长远布局。

不止于通用,今年上半年,淡水河谷还陆续与福特、特斯拉等公司签订了电池级镍供应协议。

今年5月,淡水河谷发布消息称,与特斯拉签署镍的长期供应协议;今年7月,华友钴业与 福特和淡水河谷印度尼西亚公司(淡水河谷印尼)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基于华友钴业与淡水河谷印尼在前期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引入福特汽车共同规划建设高压酸浸湿法项目。项目建成后,华友钴业将把镍产品转化为电池材料产品并供应给福特汽车。

除此之外,今年3月,淡水河谷加拿大公司还与瑞典锂离子电池制造商Northvolt达成一项多年期供应低碳镍产品的协议。

此前华友钴业称,公司“十四五”期间发展战略规划把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商用化,高镍三元材料对镍资源的需求可能出现高速增长。

2022进博会淡水河谷展区 图源:淡水河谷

作为世界上最早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企业之一,1973年,淡水河谷向中国出口了第一船铁矿石。截至目前,已向中国累计供应了逾28亿吨铁矿石产品。但在镍矿石的合作上,淡水河谷与中方则多集中在原材料的合作开采领域。

面对当前跨国车企在电动汽车供应链源头的布局与重组,在世界范围内领跑的中国电池制造商与车企们似乎也将面临全新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