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四批集中供地成交额97.27亿,1宗流拍、3宗触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18:42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11月25日,深圳年内第四批集中供地开拍。

据悉,本次集中供应土地7宗,总用地面积约24.0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1.21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100.08亿元。最后,1宗流拍,6块地块成功出让,其中3宗触顶成交,2宗底价成交,总成交价97.27亿元。

从竞得房企来看,深圳地铁集团、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中海、华润置地、南通亚伦房地产和华侨城分别竞得一宗地块。据天眼查显示,江苏亚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是一家以从事纺织业为主的企业。

也就是说,本轮竞得房企的主力仍为央国企。

本轮集中供地中最贵的地块是龙岗区坪地街道G10203-0499地块,起始价39.63亿元。该地块位于3号线东延段白石塘站的上盖物业,面积为13.16万平方米,建面52.38万平方米,需建设19.12万平方米的安居型商品房面积,被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

另外一宗底价成交地块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地块,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1.49亿元底价竞得。数据显示,该地块该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土地面积50158平方米,建筑面积165521平方米,同样需要配建安居型商品房和安置用房。

光明区凤凰街道A503-0100地块则以31.62亿元的总价在此轮供地中位列第二,最后,该地块被中海以31.92亿元摘得,溢价率0.95%,成交楼面价19662元/平方米,需在15.20万平方米中配建安居型商品房1.52万平方米。

和底价成交的地块相比,触顶成交的三宗地块总价均不高。其中,华润置地以上限价15.88亿元摘得龙华区民治街道A806-0403地块,溢价率14.99%;南通亚伦房地产以上限价6亿元摘得宝安区新安街道A002-0091地块,溢价率14.94%;华侨城以上限价2.35亿元摘得龙岗区龙城街道G01019-0042地块,溢价率14.63%。

相同的是,触顶成交的三宗地块均需要配建不同面积的安居型商品房或安置用房。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深圳一直坚持新的出让模式,并向稳定市场预期的长效供地模式转变,即限地价、限房价、定或竞配建,将商品住房和公共住房结合起来,保持商品住房回归普通住房主导,土地市场不能太热,从根本上控制楼市的热度。

“此外,该批次地价比较低,地块区位较优,政府让利较足。”李宇嘉分析,目前,深圳新房库存消化周期也不算高,市场渐进开始筑底企稳,部分企业有了补仓的需要和积极性,因此此批次供地具有吸引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