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批次集中供地火热收官,总成交额135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9 17:42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11月28日,北京年内第四批集中供地现场竞价结果出炉,6宗地土地总面积约14.86万平方米,总建面31.93万平方米,起始价123亿元,成交总价135亿元。

除昨日由中建方程中建信和联合体以7.9亿底价竞得门头沟区永定镇地块外,通州区永顺镇地块由北京城建兴华以16.69亿元竞得、奶西村等3宗触顶地块花落金隅、保利建工联合体和三元嘉业。

值得一提的是,3宗触顶地块全部位于朝阳区,其中朝阳平房乡PF44、PF45两宗地块报名热度最高。

具体来看,PF44号地块吸引10家企业主体报名参与,现场竞价达上限后,有5家企业参与摇号环节,最终由保利建工联合体以25.53亿元+10000平方米现房销售面积的代价竞得;PF45号地块吸引14家企业主体报名参加,有8家企业参与竞现房销售面积,触达上限后最终摇号由三元嘉业以24.38亿+10000平方米现房销售面积的代价竞得。

另外,朝阳奶西村29-321地有9家报名企业参与,最终4家企业参与摇号,由金隅以32.315亿+35000平方米现房销售面积的代价竞得。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张凯表示,本批次地块均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及竞“现房销售”面积的上限。并且在指导价的确定上首次提出对期房销售和现房销售区别定价,石景山区古城地块预售指导价为7.58万元/平方米、现房销售指导价为7.88万元/平方米,对于房价上涨给出了一定的空间,也为房企的资金成本提供了一定的“补偿”。

在张凯看来,北京四批次土拍热度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在此背后,主要受到三方面的影响。其一,全国房地产市场仍未企稳,北京房地产市场热度尚好,是当下房企为数不多的投资选择;其二,在四批次之前,北京全年涉宅用地宗数较去年全年的64宗减少了近24%,不少深耕北京的房企尚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三,北京的很多城投类企业均具备操盘开发能力,本次也积极参拍,这与其他城市城投托底拿地的逻辑完全不同,也因此将本次土拍热度推上了新的台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