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收购奇瑞?奇瑞汽车回应公司股份变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16:51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近日,企查查信息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包括奇瑞控股有限公司、瀚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内共有十几家公司退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行列。而其第一大股东则变更为立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上升至76.71%。该信息在网上引发了众多争议,外界推测,这一变动或许是奇瑞汽车在经营层面出现了问题。

对此,12月5日午间,奇瑞控股集团与奇瑞汽车发布联合声明称: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及其持有的股份数没有变化,前四大股东分别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立讯有限公司。其中,立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7.87%。而奇瑞当前正在对相关机构和平台的工商信息进行更正。

但当前奇瑞汽车并未公布更正后的股权变化信息,立讯有限公司方面也暂未对此事做出公开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奇瑞新能源汽车于2010年4月正式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尹同跃。今年10月,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月报,其中,奇瑞汽车9月份销量共计11.29万辆,同比增长112.6%;1-9月共计销售67.98万辆,同比增长55%。

奇瑞艾瑞泽5 图源:奇瑞汽车

近年来奇瑞通过不断精简品牌与技术导入,在新能源端与海外市场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奇瑞累计销量达到96.19万辆,同比增长31.7%。而今年得益于市场的良好表现,奇瑞全年也有望冲击百万销量大关。突如其来的公司经营变更似乎并不符合奇瑞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

而作为本次股权变更中的另一位焦点,立讯有限公司的收购缘由则显得更为可靠。近年来,立讯有限公司旗下的立讯精密便不断在3C电子业外进行跨界试探。

成立于2004年的立讯精密,仅用6年时间便登陆A股上市。十年来,立讯精密的营收增加60倍以上,利润增加40倍以上,其间与苹果公司的深度绑定,更是让立讯精密成为国内的“果链一哥”。

不过,与苹果的深度绑定,令立讯精密在新的十年发展中,面临着过于依赖苹果的困扰。为此,立讯精密更新了自身的中长期目标,期望成为汽车行业的Tier1(一级供应商)。今年2月,立讯精密的大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以100.54亿元购买了奇瑞控股19.88%股权,踏出了以ODM代工模式进入造车行业的第一步。

立讯精密创始人曾表示:“立讯精密投资奇瑞ODM业务,最看重的是由此带来的Tier1机会,欲在未来十年进入全球前十大Tier1”。

招商电子则认为,立讯精密汽车业务已沉淀十余年,且作为消费电子精密制造平台龙头,其具备大量增量智能汽车零部件能力、优秀管理能力、成熟ODM垂直一体化制造经验和国际一线科技巨头客户关系,均有望帮助立讯跨界新型汽车Tier1。

在此前投资中,立讯表示,立讯精密将和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一个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核心任务是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与奇瑞汽车一起做研发设计、平台打造等,打造的产品不仅供应给奇瑞,也可以面对其他车企品牌。

不过,截至目前,合作双方并未透露这一全新合资公司的最新动态。但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本次奇瑞汽车的工商变更信息是否准确,立讯对于汽车行业的拥抱已成定局。在富士康等企业高调向汽车公司抛出“绣球”的前提下,传统3C电子企业供应商在汽车领域的Tier1之争注定将愈演愈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