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成熟,集度ROBO-01正式亮相广州车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0 17:32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编辑/马媛媛)

12月30日,中国三大国际A级车展之一的广州车展在延期一个多月后拉开帷幕。

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如约而至,正式亮相。同时,集度第二款汽车机器人纯电轿跑以展车形态首度披露外观设计,定名ROBO-02。

与10月底亮相的ROBO-01探月限定版相比,除了探月专属金属元素、专属车身色“星瓷白”、座椅鹅颈灯、“LUNAREDITION”图标丝印、探月logo等标识外,在其他内外饰的视觉感上基本保持一致。

集度汽车机器人ROBO-01同样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前瞻设计理念,一方面,消除了车外门把手、中控按键等绝大部分物理操控;另一方面,保留了U型方向盘、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主动升降式尾翼、共情交互大灯等未来感设计。

ROBO-01拥有“星河紫、星宇灰、星辉橙、星晨白”四种车身颜色,车身长4853mm/宽1990mm/高1611mm,轴距长达3000mm,在实现动感姿态的同时提供舒适的内饰空间。

汽车智能化演进最重要的两颗芯片,正好出现

颜值固然重要,但是站在2022年底、2023年初这个时间点上,特斯拉、比亚迪的销量早已一骑绝尘,“蔚小理”等头部新势力纷纷拿出了第二代产品,华为的智选模式和HI模式与各品牌的合作四面开花……集度此时方才推出第一代产品,会不会已经慢了一拍?

在集度CEO夏一平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芯片上,“整个时代发展到2022年,正好出现了对汽车智能化演进最重要的两颗芯片,英伟达的OrinX和高通的8295。”

夏一平以智能座舱的自然语音交流举例,原先,很多基于大模型训练的AI算法只能在云端运行,有了8295芯片高达30TOPS的算力后,才有可能把云端的AI能力“搬到”每辆车的智能座舱里。

在目前的市场上,除了华为使用自研麒麟990A芯片,特斯拉使用AMD的Ryzen APU + Radeon GPU车规定制芯片组合外,高通8155芯片仍是智能座舱芯片的主流。这块2019年1月发布的芯片源自消费级骁龙855,其7nm制程工艺和处理器架构相比820A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单CPU由4核提升到8核,算力提升到到上代的3倍。是理想L9、蔚来ET5/ET7、小鹏P5、极氪001、智己L7等诸多主流中高端车型仍然搭载的智能座舱芯片。

而2021年1月发布的高通8295芯片本次在ROBO-01上完成国内首次亮相,直观来说,一枚5纳米制程的8295大致相当于8枚8155。得益于超强算力,集度率先在业内实现语音AI算法全量本地化,全端侧语音识别速度快至500ms,端到端语音响应速度在700ms内,完全摆脱了对网络信号依赖。即便在隧道、地库、山区等弱网或断网的场景也能流畅交互,全离线语音不受网络信号影响。

在高阶智能驾驶方面,集度的能力同样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把百度阿波罗十年磨一剑的智能驾驶技术,以及超过40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优势“搬”进车里。

夏一平指出,为此,车端300-400TOPS的算力是必须的,集度搭载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提供高达508TOPS的算力,才能基本满足要求。

“本质上,因为我们拥有软件能力,需要把那么多年积累的AI能力从云端导入车内,搬到面向用户的产品上来,”夏一平表示,百度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其入局造车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建立在英伟达和高通供货的芯片之上,而是基于技术的需求,找到了合适的芯片供应商。

“毫不掩饰地说,我们目前在车内使用的电子电气架构和SOA软件服务化能力,放在中国当前的市场里是数一数二的,”夏一平说道。

从阿波罗到集度:“十年磨一剑”的底气

所谓“十年磨一剑”并不夸张,从2013年开始,百度布局自动驾驶,2017年,百度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阿波罗。

“造车跟造手机还是不一样,无法6个月就完成迭代,”夏一平说道,“其实我们自己非常有信心,百度和阿波罗积累了10年的能力,是不可能在3-5个月内就被赶超的。虽然我们不是第一个使用Orin X芯片的,但在我们的软件能力之下,我们能够保证用户得到的自动驾驶体验是最好的。”

目前,百度阿波罗已经成长为全球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拥有全球生态合作伙伴超过210家,汇聚全球开发者80000名,开源代码数70万行。目前,百度拥有AI专利数1.3万件,智能驾驶专利数4100件,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达4000万公里,研发投入占比18.22%,均处于中国第一。

2020年、2021年全球知名调研机构Guidehouse连续将百度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是“领导者阵营”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在软件底层,我们有很多能力,包括感知、场景识别等等,在阿波罗长时间自动驾驶的无人化运营中,其安全性是很高的。”夏一平表示,“所以,当我们想在一个智能化硬件中,把一个高阶智能驾驶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时,我们对整个车大概需要什么样的传感器配置和算力配置,采用了完全正向的规划。”

由此,在传感器方面,集度ROBO-01配备12颗自动驾驶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2颗激光雷达,其中,两颗激光雷达采用禾赛AT128,采用了融合感知的全新解决方案,带来更广阔的视角(车辆正前方探测视场角FOV 180°)、更精准的识别(车辆正前方60°FOV区域为点云融合区,在强光和幽暗的极限环境下识别准确率更高)。

基于上述传感器布局,集度采用了“视觉+双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这是全球唯一采用双系统的产品。这两套系统不仅高效自驱、能独立工作,且互为备份、互为冗余。在极限条件下,如果一套系统出现问题,另一套系统仍能精准识别,帮助集度智驾计算平台做出正确决策,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同时,集度自研了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使智驾域双Orin X芯片的508TOPS算力与智舱域8295芯片的30TOPS算力能够相互打通,如此,智舱域控制器可以在智能驾驶失效的情况下,给全车提供系统级的安全冗余;而智驾域控制器也可以支持3D智能驾驶地图这样的AI交互功能。

破解“灵魂之争”

对2021年3月2日方才正式注册成立的集度来说,2022年12月30日只是Day671,集度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出“开箱即可用”的成熟产品,除了百度在软件层面的深厚积累之外,也不得不提到整车硬件层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吉利。

在ROBO-01和ROBO-02上,集度在吉利SEA浩瀚架构的基础上,进行新车的开发和研制工作。该平台由吉利集团历时4年,共投入180亿元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由中国、瑞典、英国和德国研发中心共同完成。

2020年9月23日,吉利汽车集团发布SEA浩瀚架构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SEA浩瀚架构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等方面都有亮眼的创新。在空间方面,SEA浩瀚架构拥有全球最大的带宽,可以实现1800mm-3300mm的轴距,其上可以用于A级车到E级车,包括轿车、SUV、MPV、跑车、皮卡等各种车型。在三电方面,SEA浩瀚架构把电池、电机、电控的“老三电”创新为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得以实现更强的输出、更长的续航和更快的充电速率。性能方面,SEA浩瀚架构的底盘布局以电池为中心,重心低,可以轻易实现前后50:50的配重平衡,同时可以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动力分配可以达到毫秒级,双电机四驱,最高输出可达600KW,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3秒以内。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该架构通过极氪001、奔驰smart精灵#1等车型充分证明了自身出色的机械功底。在该平台架构上,集度得以快速完成面向高阶级自动驾驶的底盘调整,不用再做额外的MuleCar验证,能够快速进入到SIMUCar的开发阶段。

“浩瀚架构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电动化架构,在这样的平台上,我们再去做车型设计和自动化软件开发,就像好的灵魂和好的躯干结合,最终得到了一个行业标杆。”夏一平说道。

ROBO-01本次在广州车展的亮相,虽然没有公开价格,但结合此前探月限定版39.98万元的定价,如果ROBO-01的最终价格区间来到35万元左右,它将极具市场竞争力。一方面,从2018年1月至今年9月,TOP6品牌(BBA+特理蔚)在这一价格区间的销量占比从77%提升到至2022年9月的82%,反应了头部效应增强;而更明显的趋势是,“BBA”的销量占比从77%降低至50%,而“特理蔚”的占比从0提升到32%,华为问界等新晋玩家也已崭露头角。在这样的格局中,集度携百度与吉利之长,以出色的软硬件素质加入战团,恐怕任何严肃的观察者和消费者,都不会轻易小视。

责任编辑:周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