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发布“情感交互概念车”,你想跟它聊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13:40

【导读】 宝马在CES上带来了全新概念车Dee,全新的情感交互功能展现了宝马对未来汽车发展的构想。然而,在此之前,宝马始终摇摆不定的电动化,似乎更值得关注。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将硬件和软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将真实的驾驶体验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这就是汽车公司的未来”。日前,宝马CEO齐普策(Oliver Zipse)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在汽车未来发展中尤为重要。

不过,相较于此前声称“2025年将带来飞跃性变革”的说辞,宝马如今在情感交互层面的新目标,似乎很难与宝马亟待变革的电动化技术联系在一起。“新世代”电动化车型落地时间太远,显然是宝马在推动数字化未来之前,需要面对的首要难题。

“情感交互即未来”

百年以来,谁都无法否认宝马对于未来造车理念的畅想与前瞻思维。

就当齐普策刚刚谈完“虚实结合”的次日,宝马便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23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2023)上带来了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的全球首发。

新车Dee的命名代表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即数字化情感体验。宝马表示,新的概念车将在人欲汽车之间建立更加强大的联系,未来的车内数字化功能将远超当前消费者所熟知的语音控制和驾驶辅助系统。

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 图源:CES

在全新概念车上,宝马采用了平视显示系统(Advanced Head-up Display)和混合现实交互界面(Mixed Reality Slider)共同组成了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的中央控制系统。据悉,该平视显示系统的投影内容能够覆盖风挡玻璃的整个宽度,让信息能够在尽可能大的表面上显示。通过隐藏在仪表板上的Shy Tech传感器,驾驶者将可以自行决定在平视显示系统上显示的数字化内容以及内容的丰富程度。

同时,混合现实交互界面则无需使用任何辅助设备,调动用户感官,在车内创造沉浸式体验。用户可以通过混合现实交互界面在五个层级中进行选择。

Dee概念车内部假想图 图源:CES

齐普策称,“通过推出这款概念车,我们展示了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全新可能性。这让我们能够充分挖掘数字化创新的潜力,实现汽车向智能伙伴转型。这是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对于宝马而言,这还代表着数字化体验与纯粹驾驶乐趣的融合。BMW i 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也是向新世代车型迈出的全新一步。通过这款概念车,我们着眼未来,凸显数字化对于下一代产品的重要性”。

按照宝马集团的计划,2025年的新世代车型代表了新一代宝马车型革新的全新开始,这也意味着Dee概念车中展示的技术,最早也需要在2025年才能逐步实现落地并量产。

然而在此之前,宝马显然还有着更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电动化。

不紧不慢的电动化

2022年5月,齐普策宣布宝马目前仍在计划打造新一代3系车型。尽管外界认为在当前阶段宝马理应为电动化转型做出加速,但从齐普策的措辞中不难发现,全新3系产品或只是i3、iX3的替代品或补充车型,而仍基于燃油车平台打造的宝马i系列车型,在市场中缺乏充足的竞争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国产宝马i3 图源:观察者网

2022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纯电动车型12.8万辆,同比增长114.8%。看似迅猛的增速下,宝马却始终未能在电动化转型节奏下,为燃油车产品找到替代品。

由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相对较为滞后,且基于燃油车平台打造的电动车产品缺乏自动驾驶、三电系统以及纯电平台等核心竞争力,宝马目前在华销量较高的i3与iX3车型月均销量均难以突破5000辆大关,与对应级别燃油车市场仅形成互补关系,更难以与同级市场的新势力车型形成有力竞争。

从售价来看,目前,宝马iX3的终端售价已经跌入35万元,i3则下探至30万元以内,相对特斯拉、蔚来等友商的对应级别车型,这样的价格已经持平甚至更低。同时,后两者的电动化车型销量也远高于宝马。

不过,这些市场表现仍未引起宝马在电动化层面的重视。

“2023年,宝马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15%。”在本届CES上,齐普策再度重申了这一目标,这也意味着宝马集团需要在2023年实现超过37.5万辆的全球电动车销量。

宝马i7 图源:观察者网

为了达成该目标,宝马计划于2023年推出全球15辆电动新车。齐普策认为,宝马集团在过去一年的销量,没有满足市场的全部需求。但一如前文中提到的问题,缺乏电动化平台的加持,更多的“油改电”车型并不足以支撑起宝马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为此,宝马在去年一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将推出Neue Klasse 电动车平台。齐普策曾称,该平台将在该公司的电动车销售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并称其代表了技术上的一个飞跃,Neue Klasse 将采用宝马的下一代电动传动系统,具有更强的动力输出、新的电池化学和电池格式。

根据宝马的规划,宝马在新时代车型上将全面翻新,这也意味着从软件、汽车电子架构、动力系统平台等层面革新的下一代宝马电动车将完全顶替当前宝马推出的电动车产品。

届时,宝马又需要如何平衡新老车型与新老车主之间的矛盾,显然也将成为宝马“新世代”到来之时的重要难题。

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

此外,宝马目前仍是在动力选择形式上最为摇摆的车企之一。即便已经规划了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宝马也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纯电动技术的重要补充,目前,宝马与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的丰田有着紧密的合作,并已经在2022年推出小规模量产的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

在2025年的新世代车型上,也将有基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车型。宝马研发总监弗兰克·韦伯去年强调,宝马还在坚持研发发动机,并在准备新的发动机工厂,其目的是通过提升节油率来有效减少车辆的碳排放。

宝马是否需要转型?

如果说新势力车企是迫于财务生存压力,不得已在电动化层面上的迭代与革新。那么宝马在现阶段面临的转型压力,的确不大。

2021年财年,宝马在齐普策的带领下总收益达1112.39亿欧元,同比增加12.4%。同时净利润高达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

2022年,尽管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但在提升价格以及华晨宝马的利润回收等前提下,宝马集团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依旧呈现出上涨趋势。

齐普策在财报年会上演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宝马在电动化变革上的行动迟缓,市场给予宝马的容忍度正变得越来越低。

全球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占比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3%,但在2022年上半年,其占比数字已经滑落至6.5%。这也意味着,尽管宝马旗下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已经满足了宝马集团内部的增长预期,但在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市场高增速下,宝马已然处于落后位置。

由此带来的影响是,宝马集团2022年的全年销量相较2021年下降约10万辆,总销量约240万辆。

行业分析师认为,过去一年间,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纷纷开始发力,并加快在电动化与数字化方面的转型速度,这或许在市场份额上对宝马产生了一定压制。显然,在2025年宝马“新世代”到来之前,宝马极有可能在市场中面临3年时间的“原地踏步”甚至是持续下滑。

或许没有人能够否认宝马在Dee概念车上对于数字化变革的追求,就像没有人能够指责奔驰VISION AVTR对于可持续理念的展现。然而,面对电动化市场正被逐步蚕食,竞争对手奔驰、奥迪已经全力转型纯电技术的现状,宝马仍在CES上重注基于新平台打造的情感交互功能,只会令本就迟到的2025年“新时代”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