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近千辆ET5,蔚来时隔三年再度发起召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6 21:45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1月6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

召回决定,即日起,蔚来将召回2022年9月7日-10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22年款蔚来ET5电动汽车,共计99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在发生严重正面碰撞时,前舱避震塔受冲击变形后可能会挤压高压线束,极端情况下会引起高压线束破损并与车身发生短路,存在安全隐患。蔚来称将为召回车辆免费加装高压线束高强度绝缘保护套,以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国家监管总局信息页显示,本次召回是蔚来汽车近三年来唯一的一次召回通知。此前,蔚来在2019年6月27日,针对一批ES8车型做出召回。

本次召回的ET5车型,为蔚来基于NT2.0平台研发的新一代产品。该车型推出与2021年的NIO DAY上,起售价32.8万元。2022年9月30日,蔚来ET5开始正式对外交付。

蔚来ET5 图源: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2022年底,ET5的单月交付量要冲击万辆。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也曾多次公开表示ET5将直接冲击宝马3系既有市场,甚至超越3系销量。

但根据2022年10月与11月交付数据显示,ET5的前两个完整交付月的交付数据仅为1030辆与2968辆,加上最新出炉的12月销量7594辆,ET5的单季度销量总合才刚刚达到李斌预定的单月目标,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不过,从12月蔚来的销量构成不难看出,总计1.58万辆销量中,NT2.0平台车型合计1.31万辆,上升势头明显。其中ET7 1379辆、ES7 4154辆,与上述ET5共同组建的“775”矩阵正在快速替代过去蔚来ES8、ES6与EC6等初代产品。

秦力洪在2022年NIO DAY之后的采访中称,随着蔚来第二代产品的全面投放,2023年将是蔚来在新势力车企竞速中“率先出弯”的一年。但刚刚放开步伐准备快跑,就先迎来下一阶段主销车型的召回,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对于蔚来的购车决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