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建新败退,厦门国企建发有意掌权红星美凯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9 20:32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敌不过市场的衰败,家居巨头红星美凯龙终究还是倒在了地产“寒冬”。

1月8日,建发股份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通过现金方式协议收购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控股”)持有的美凯龙不超过30%的股份。若这笔交易顺利推进,建发股份或在交易完成后拿下美凯龙的控制权。

放在地产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资本市场或许会对建发股份这一决策作出肯定。但如今物是人非,地产商集体负重前行的大环境下,主要以重资产模式发展红星美凯龙被视为“烫手山芋”。

也因如此,在宣布有意收购红星美凯龙的次日,建发股份遭遇重挫。1月9日,建发股份小幅低开,开盘后股价迅速走低,早盘一度触及跌停价13.44元/股。至收盘,建发股份报13.5元/股,单日跌幅达跌9.58%。

建发股份推测,此次股价下挫与收购消息不无关系。其对外透露,这次交易还处于筹划阶段,尚未召开董事会对本次交易进行审议,双方亦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一事是否落地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家居富商的债务压顶

从小木匠做到中国家居业大佬,车建新和他一手创立的红星美凯龙一度成为商界佳话。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红星美凯龙凭借大体量的自持商场和不断增长的营收而被称作“超级包租公”。

然而,疫情和地产行业下行的双重冲击下,红星美凯龙一步步走向深渊。近几年红星美凯龙收入及利润双双下滑,其财务随之亮起红灯。

根据红星美凯龙历年年报披露,2019年,其营收尚能维持增长,当年录得营收164.69亿元,同比增长15.7%;而2020年和2021年,红星美凯龙的形势急转直下,其中,2020年营收同比减少13.56%至142.36亿元,2021年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回血的情况下,营收同比增幅仅8.97%,为155.13亿元,比不上2019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的净利润迅速下滑,2020年其净利润更是暴跌61.37%。具体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80亿元、17.31亿元、20.5亿元。可以看到,即便是2021年净利润略微出现回升,红星美凯龙的净利润较2019年而言,依然出现了腰斩。

面对困局,车建新从未停止自救的脚步。2021年至今,车建新三番五次出手,一方面积极融资,另一方面通过向出售股权和资产包的方式快速套现。

2021年,红星美凯龙先是提交一份37亿元规模的定增方案,获得阿里巴巴等众多知名机构认购;再将红星融资租赁、红星商业保理2家全资子公司,以约12.09亿元的价格售予红星控股;此后又将旗下7家物流子公司及红星地产70%股权给远洋系;美凯龙物业80%股权也被出售给旭辉永升服务。

接连的交易让红星系“回血”超70亿元。可惜的是,在巨额债务面前,这只是杯水车薪。根据红星控股2022年中期财报,截至报告期末,其在手货币资金为87.56亿元,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超过250亿元。

加之业绩方面毫无起色,红星美凯龙的局势愈发焦灼。2022年度1-9月,红星美凯龙实现营收104.84亿元,归母净利润13.18亿元。

红星美凯龙是车建新手中现有为数不多的筹码之一。不过,引入建发股份是否会让红星美凯龙高喘上一口气还无法作出定论,据建发股份方面称,其收购计划中并不包含承接红星美凯龙全部债务,具体内容尚在商议中。

新晋地产十强的野心

虽然投资者们用脚投票,以此表达了对建发股份收购红星美凯龙股权的消极态度,但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建发股份近几年发展趋势来看,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建发股份此次收购称得上是一次双赢的交易。

从建发股份官网显示的信息来看,其是一家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双主业的综合型企业。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是建发股份业绩的主要贡献力,根据建发股份2022年三季报披露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供应链运营业务贡献营收5276.93亿元,同比增长19.34%,占总营收比重达93.47%。

净利润则主要由房地产业务贡献。2019-2020 年供应链运营业务占比 30%-40%,2021 年因为大宗商品涨价,同时经营货量也实现较快增长,使得公司整体供应链营业额同比增长超 80%,归母净利润占比提升至 52.8%。

但近两年民营房企频频“爆雷”的情形下,有着国资背景的地方企业迎来属于它们的时代,建发股份也通过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两个地产平台,抓紧机会在地产领域一路狂奔。

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中,建发房产新增土地货值达到908.5亿元,位居榜单第10位。2021年,建发股份亦斥资1576亿元疯狂“扫货”114宗。

大肆掠地带来的是业绩的飙升。据克而瑞统计数据,2018年,建发房产的年销售额为544.8亿元,这一水平在当时还无法进入行业前50的队伍,排在第54位。而后的2021年,建发房产业绩大变脸,操盘金额飙升至1656.1亿元;2022年,其更是以1673.1亿元的操盘金额跻身行业前十。

业内人士称,红星美凯龙体量庞大的商业资产或是建发股份所看重的部分,一旦把红星美凯龙旗下百余商场收入囊中,建发股份的商业地产规模将迅速扩大,甚至跻身商业地产头部队伍。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此外,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5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不仅如此,在多位券商分析师看来,收购红星美凯龙加码家居大消费领域也符合建发股份近些年的发展方向。

2018年,建发股份发布“LIFT”体系,宣布全面转型综合服务商。其尝试依托自身的规模、 资金、资源、仓储、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全面参与货物贸易链条过程中的“物流”与“资金流”过程,提供诸如供应链金融、运输仓储、货源拓展、信息服务等一系列定制化服务内容。

这几年,建发股份通过“LIFT”综合服务体系的复制,快速扩充业务覆盖范围,积极拓展消费品领域和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加码住房、汽车、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恰好,红星美凯龙所在的领域与家居、建材等消费产业链有着紧密关联。

不过,以上都是后话,市场齐齐唱衰的情形下,建发股份和红星美凯龙这场还未最终确定的“联姻”蒙上了一层阴霾。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