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红利褪去,康泰生物业绩爆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22:12

(文/韩宜珈 编辑/马媛媛)1月10日晚,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亏损7600万元至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6.02%-111.87%,上年同期净利润12.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26亿元至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0.59%至116.81%,上年同期盈利11.91亿元。

相对于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2亿元的净利润、2021年12.63亿元的净利润,康泰生物由盈转亏,疫苗白马股业绩暴雷。

新冠疫苗业务下滑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康泰生物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新冠疫苗销量较2021年大幅下滑。

康泰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于2021年5月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Y25腺病毒载体)于2021年10月获得印度尼西亚国家药品和食品监管局紧急使用授权。

公司对2022年度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库存商品、原辅料、自制半成品、生产设备及新冠灭活疫苗开发支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85亿元,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研发支出费用化处理3.03亿元。上述因素合计减少利润总额10.88亿元,考虑加计扣除影响,减少净利润8.16亿元。

康泰生物的业绩变动,实际上也反映了行业内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曾经“红火”的新冠疫苗企业们,不得不直面业绩变脸。

2022年10月28日,康希诺发布2022年第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0.78亿元,同比下降9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7亿元,同比下降222.65%。

综合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降77.08%至7.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下降135.57%至亏损4.74亿元。

对于业绩剧烈下滑,康希诺称,主要系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调整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所致。康希诺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2022年1-9月,对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26亿元。

2022年以来,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同时,随着更多新冠疫苗产品的紧急使用和上市,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3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2022年年底介绍,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

在市场逐渐饱和的现状下,靠着新冠疫苗支撑业务增长的企业,或许都将迎来一次“阵痛”。如何摆脱新冠疫苗所带来的应收账款压力,以及业绩下滑的风险,是需要被正视的问题。

常规疫苗业务增长

虽然受到新冠疫苗业务浮动的影响,但康泰生物作为一家深耕疫苗领域多年的企业,常规疫苗业务今年实现了逆势增长。

根据康泰生物披露的数据,2022年度,公司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乙肝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售收入增长显著。

在2022年前三季度,康泰生物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实现销售收入23.83亿元,同比增长89.75%。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6.41%,乙肝疫苗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3.58%,公司新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逐步放量。2022年第三季度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实现销售收入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42%。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重组乙型肝炎疫苗生产的企业之一,康泰生物的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上市销售的产品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等。

除上述已上市销售的疫苗外,康泰生物还拥有在研项目30余项,除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四价流感疫苗等进入注册程序的疫苗外,四价手足口病疫苗、麻腮风水痘疫苗、20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多联多价疫苗已布局研制,未来随着在研疫苗项目的获批上市及产业化。

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的逐步控制下,常规疫苗市场释放了一定的销售潜力。

流感疫苗生产商金迪克生物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称,尽管这两年受疫情扰动,流感疫苗终端接种增长不明显,扣除终端接种不便利扰动的影响因素,流感疫苗接种需求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和经验的推广,市场增长可期。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新冠接种挤兑出清,常规品种逐渐恢复,板块各项经营指标开始逐渐回归正常区间。

灼识咨询报告指出,全球疫苗市场从2015年的401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640亿美元,并预计将于2030年达到1127亿美元(不含新冠疫苗),2021年至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5%。

中国疫苗市场从2015年的25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61亿元(不含新冠疫苗),并预计将于2030年达到2157亿元(不含新冠疫苗)2021年至203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3%,疫苗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

随着产业政策对疫苗行业大力支持、各国对免疫接种重视程度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投入不断加大,居民健康消费升级及疾病预防意识提升、老龄化加剧和接种人群的增加、新型疫苗的升级迭代和重磅疫苗的陆续上市,疫苗行业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扩容。

责任编辑:韩宜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