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长城总裁王凤英将出任小鹏CEO?回应:正持续组织调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2 16:24

(文/张家栋 编辑/周远方)

日前,有传言称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将接替何小鹏,出任小鹏汽车CEO。小鹏汽车方面1月12日回应观察者网称:小鹏汽车自去年下半年启动组织调整后已经初见成效。目前调整仍在进行中,欢迎各界优秀人才加入小鹏,如有进一步信息,会及时与大家分享。公司将继续在何小鹏的领导下向前发展,何小鹏依然会是这家公司的最高负责人,热血造车,不会改变。

公开信息显示,自2022年10月以来,小鹏汽车内部开启了大规模组织调整。根据此前规划,小鹏汽车在今年10月份成立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五个虚拟委员会五大部门。

12月27日,有媒体曝光小鹏汽车备忘录,并称企业内部新设立了财经平台。备忘录内容显示,小鹏汽车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包含财经BP(business partner业务合作伙伴)部、平台财务部、综合财经组、税务管理组、资金管理组和专项项目组等部门。

与此同时,随着架构调整,小鹏汽车内部的人事变动也显得尤为激进。在小鹏汽车10月组织架构调整中,原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调任为小鹏汽车CEO助理;11月30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夏珩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继续担任总裁职务。

小鹏汽车创始人 何小鹏 图源:小鹏汽车

至此,小鹏汽车董事会仅剩一名执行董事,即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何小鹏。

一位接近小鹏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小鹏G9的上市风波暴露出的管理缺陷也给了小鹏调整组织架构的契机。而小鹏启动大规模的组织调整,正是要尽快扭转这一局面。

但随着其他执行董事的调岗以及原有高层管理体系的离任,何小鹏现在显然面临管理层匮乏的状态。

在针对本次传言的回复中,小鹏官方明确了何小鹏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最高负责人,但同时也未否认王凤英可能会入职一事,从小鹏积极寻求人才的回复态度来看,高层人事持续变动的可能性仍旧很大。

上述分析师指出,新势力以互联网思维做产品,推出单款爆品后迭代升级,但汽车产品和互联网产品存在本质不同,随着企业的发展,产品数量增多,需要从互联网模式及时回归到汽车企业应有的组织模式。

目前,小鹏也表现出与传统车企前任高管接触的意愿。在本次传闻之前,同样有消息称原吉利系高管易寒即将在春节后入职小鹏汽车,出任副总裁,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共传播工作。

原长城汽车总裁 王凤英 图源:长城汽车

而本次传闻中有望入职的王凤英,则是汽车行业中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在长城汽车多年任职期间,王凤英曾长期担任仅次于董事长魏建军的“二号人物”,直至去年7月正式离任。

对小鹏汽车而言,拥有30余年从业经验的王凤英与吉利“老兵”易寒,无疑都将为小鹏带来更加稳定的管理体系布局以及品牌运营思维。

2022年,市场把控与产品定位频发的小鹏汽车在下半年遭遇销量滑铁卢,在此前提下,小鹏从内部入手,开启了一系列“自救措施”,从组织架构到降本增效,在这个跨年节点,即将迎来8周岁的小鹏汽车不得不谋求的“浴火重生”。

改款小鹏P7谍照 图源:网络

从产品计划来看,2023年将是小鹏“一年三车”的产品大年,也是小鹏全面迈向2.0平台的一年,改款P7、全新中型SUV以及一款MPV车型,都是决定小鹏能否在市场端触底反弹的关键。

为此,小鹏在内部能否有充足的决策力、执行力,以及团结一致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何小鹏接下来的一系列人才引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