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中国市场首发,今日可送达沪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16:54

(文/韩宜珈 编辑/马媛媛)2023年1月13日,默沙东与 Ridgeback 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Molnupiravir)胶囊在中国市场首发。

2022年12月29日该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附条件批准后,正式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推广。这也是继辉瑞Paxlovid、河南真实生物阿兹夫定之后,第三款在国内获批的新冠口服药。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勇介绍,该药将通过医疗机构进行配药销售。首发的药物今天可以送达上海的医疗机构,今晚或明天可以到达全国其他地方。

他表示,当前国药控股正在与默沙东紧密协作,争分夺秒推进药物供应步伐。国药控股针对春节期间供需和物流特点等已制定进口、仓储及全国发运预案。预计春节前后可实现大量分批次到货,并将综合运用全国多口岸联动、多仓发运等措施提高药物可及性,惠及更多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2022年9月,国药集团与默沙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莫诺拉韦在中国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11月,国药控股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分销中心与默沙东就莫诺拉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和经销事宜签署经销协议。2022年12月29日,莫诺拉韦胶囊获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国药控股在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完成了首批莫诺拉韦胶囊的进口申报、口岸提货、集中消杀、药检通关等工作正式上市销售。

根据1月10日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官网公示,默沙东新冠药莫诺拉韦胶囊首发报价为1500元/瓶,一瓶即一疗程的用量。

在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介绍,按现行的新冠药品报销政策,包括Paxlovid在内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所有的治疗性药物,均可临时报销至2023年3月31日。也就是说,默沙东的莫诺拉韦胶囊也将执行这一报销政策。

国家卫健委也于2023年1月6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抗病毒治疗中新增莫诺拉韦胶囊,并注明:莫诺拉韦胶囊适用人群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年患者。用法:800毫克,每12小时口服1次,连续服用5天。不建议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使用。

另据国家药监局介绍,莫诺拉韦胶囊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例如伴有高龄、肥胖或超重、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严重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活动性癌症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田安娜表示,根据现有数据,莫诺拉韦没有DD I(药物相互作用),可以和其他药物共同使用,对于肝肾损伤的患者没有调整剂量的需求,这个药物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

国药控股还表示,将全力做好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医药物资保障工作,预置物流配送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韩宜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