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有意入局,红星美凯龙AH股暴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4:05

(文/韩宜珈 编辑/马媛媛)1月16日,港股红星美凯龙高开近15%,截至发稿,涨26.92%,报4.29港元,总市值186.82亿港元。A股美凯龙涨10.04%,报5.15元,总市值224.27亿元。

1月15日,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根据公告,该公司将尚未交换可交换债券的换股价格由每股10.59元人民币修订为8.44元人民币,本月18日生效。债券持有人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已出具意向函,拟在适用法律及法规以及可交换债券条款允许的范围内,按每股8.44元人民币行使换股权,以获得公司2.48亿股A股。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此次债转股之前,一共持有红星美凯龙H股1.08亿股、A股4252.73万股,如果此次转股计划完成,那么阿里持有美凯龙的股份将会达到3.99亿股,占其扩大后总股本的8.67%。

而在此前1月13日,红星美凯龙披露指,公司出让控制权的初步方案敲定:建发股份(600153.SH)将以不超过63亿元收购美凯龙29.95%的股份。此次收购不涉及债务安排。交易达成后,建发股份可能成为美凯龙的控股股东。此外,本次转让中,公司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拟通过“债转股”形式,换取美凯龙约2.48亿股A股股票。转股价较最新收盘价高出80%,转股涉及金额规模约21亿元。

阿里巴巴也会在建发成功入主红星美凯龙后,成为仅次于建发股份、红星控股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在1月15日,红星美凯龙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上,董秘邱喆透露,现阶段控股股东与建发股份的交易已签订框架协议,双方正就后续具体合作事宜及股权转让协议等事项进行深度商讨。而可交债持有方阿里巴巴表示有意向通过换股方式继续增持红星美凯龙。

“我们期待这次合作的尽快落地,从而实现建发供应链资源和美凯龙商场产业链相互负能,共同拓展品类覆盖延展商业链路。同时,中高端客户资源高度匹配,有助于会员圈层及数量拓展,提升渠道和品牌粘性,带来更强的品牌溢价。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双方可能想要去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领域。”邱喆同时也指出,疫情管控逐步放松,叠加地产支持政策密集发布,本次合作双方均存在长期获益空间。

被问及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邱喆表示,“从2019年合作至今,阿里一直为红星美凯龙提供了诸多数字化、线上化的赋能,帮助红星美凯龙真正从一个传统的线下零售商场,逐步去进行商场的数字化建设,包括所有商品数字化、线上化的上单、线上流量入口的打造等等。未来,我们将持续地与阿里探讨数字化赋能,包括双方在消费者群体的重合度、契合度,给彼此带来的相互引流的作用等等。”

此外,邱喆还补充道,“在过去阿里巴巴的双11以及各类大促营销中,红星美凯龙在整个线上家居品类的线上流量远超同行业其他公司。此次阿里巴巴的增持,也是对红星美凯龙的信心的传递和展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韩宜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