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发集团两名原高管庄跃凯、施震被依法逮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22:21

1月16日晚间,“厦门检察”官微发布消息,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及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涉嫌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厦门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庄跃凯、施震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庄跃凯于1986年7月加入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并自1998年7月起在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021年12月获委任为建发合诚董事长。施震,曾任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利龙置业董事长。

此前的2022年8月23日晚间,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正式通报,关于庄跃凯和施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8月30日,建发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建发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有关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变更及董事委员会组成变更的补充公告,和有关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变更的补充公告。

庄跃凯出事辞任后,接班的是郑永达。

公开资料显示,郑永达出生于1971年,199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在加入建发之后,历任建发股份进出口六部副总经理及总经理、建发包装总经理、建发纸业总经理、建发股份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厦门建发副总经理等职。目前郑永达担任建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厦门建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据东方财富网公开资料显示,郑永达2021年的薪酬就达到了963万元,同时持股91.38万股。在建发股份的高管中,都是持有最高的。

在2022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建发国际的管理层曾在业绩会上表示,建发房产和建发国际过去几年的发展成果被充分肯定,建发国际的发展不能因个别的个人事件而否定,也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政府、金融体系对公司的支持力度也将一如既往,不会因此发生大的变化。

官网信息显示,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在2022《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建发集团以近720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前100强,位列第77位,较2021年排名上升71位,连续6年入选该榜单。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城市建设与运营、旅游会展、医疗健康、新兴产业投资等领域,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建发股份600153.SH、建发合诚603909.SH)及3家H股上市公司(建发国际01908.HK、建发物业02156.HK、建发新胜00731.HK),并投资参股君龙人寿保险(持股50%)、厦门航空(持股34%)等企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媛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