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人事大调整,去年第四季度FILA业绩由正转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15:26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疫情好转、经济复苏的节点上,安踏在人事架构上“动刀”了。

1月18日,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丁世忠将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郑捷将留任执行董事,并将卸任集团总裁及户外运动品牌群CEO,将继续以亚玛芬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主要负责亚玛芬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赖世贤和吴永华的职位也出现调整,赖世贤将从首席财务官的职位卸任,转而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永华则将卸任专业运动群CEO,新职位为联席首席执行官。

调整后,安踏将旗下品牌分为安踏主品牌、FILA品牌、其他品牌与亚玛芬四大板块,几位高管的职责也有了更明确的划分。

公告称,丁世忠卸任后将继续在集团企业战略、人才建设、企业文化、经营监督等事项上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直接管理集团内部审计与监察职能及收购合并事宜。

两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分别执掌两个领域,赖世贤分管安踏品牌、除FILA品牌以外的所有其他品牌,承担集团采购以及集团的若干职能,包括人力资源、法务、投资者关系及行政管理等;吴永华分管FILA品牌、承担集团国际业务及集团若干职能,包括零售渠道管理及公共关系等)。

安踏表示,此次调整背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为了更好的落实其“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其二,实现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由不同管理人员担任,完善集团企业管治;其三,提升管理效率、强化集团人才梯队建设。

实际上,过去三年,安踏在丁世忠的带领下可谓是做出了一番事业。

2019年,丁世忠组建财团,拿下当时旗下拥有始祖鸟、萨洛蒙、阿托米克、颂拓、威尔胜、壁克峰等多个知名品牌的亚玛芬体育,迎来收并购高光时刻。过去几年,安踏的业绩也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增长。

其历年财报显示,2019年-2021年,安踏全年营收分别是339.3亿元、355.1亿元和493.3 亿元,增幅分别为40.8%、4.7%和38.9%。2022年上半年,安踏的收益再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13.8%至259.7亿元。

不过,增长的形势在2022年第四季度出现逆转。安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与2021年同期相比约减少7%-8%;FILA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出现安踏收购以来的首降,同比2021年同期减少10%-20%。

针对四季度业绩下滑,安踏表示,主要受2022年疫情影响,因疫情管控关系,在各地政府的指引和要求下,安踏暂停了多间实体店铺的运营。因此,线下零售业务受阻。

而对于FILA业绩的大幅度下滑,安踏则给出解释,称原因与第四季度整体业绩下滑相似,疫情之下,线下业态不景气,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接连封城,上半年FILA闭店率一度高达30%,从而导致其增速由正转负。

不仅如此,上半年,FILA品牌除收益下滑外,毛利率也从72.3%下滑3.7%至68.6%,为2021年中期以来首次下滑。与之对比,安踏品牌的毛利率则实现正增长,增长幅度为2.3%至55.1%,所有其他品牌毛利率增长3.8%至74.2%。

面对业绩的滑坡,安踏难免感到焦虑。据悉,亚玛芬预计会在2022年为安踏贡献利润,但这并不足以撑起安踏的业绩,而安踏旗下迪桑特、氪隆体育等品牌销售情况也不理想,占比仅7%左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