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观察|股价过山车,白酒行业经历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2 11:02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春节临近,白酒终端销售回暖,白酒股接连大涨再次引发关注。

2022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生活环境与消费方式剧变,打破了原有的消费趋势与商业竞争格局,白酒行业也随之发生不少变化。

尤其是政策端经历多次调整,行业和企业大事件不断,高端酒如茅台、五粮液等纷纷出招,开辟新的战场;中低端品牌则纷纷受限于疫情,一整年都在清库存、去库存中度过;同时,“围墙”之外仍有不少垂涎于白酒高利润率的目光,“跨界”入局时有发生……

一、股价过山车

伴随着疫情及经济大环境变化,股市震荡不断,白酒股经历新一轮周期,画出了一条波幅巨大,形如过山车的曲线。

2022年白酒概念股日K

2022年春节未至,白酒概念股已走下神坛,迅速从9300点一路暴跌,至4月底已经跌破7000点。

随后白酒概念股经历短暂回温,6月末迅速拉升至8700点;正当投资者松了口气的时候,再次走低,至10月底迎来历史低点,跌破6800点。

其间,20只白酒股全军覆没,每只个股跌幅都超10%,跌幅超20%的白酒股达18家,酒鬼酒、舍得酒业、金徽酒跌幅更是超40%。

临近年末,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扩大内需政策密集落地下,市场对经济复苏与线下消费修复的预期好转,叠加进入春节销售旺季,白酒股率先拉升,至12月底已逼近8800点。

无论如何,素有“酱香型科技”之称的贵州茅台所创造出的神话依旧无人打破,关注度丝毫不减,11 月以来其涨幅已超过30%。

有资深投资者向观察者网表示,茅台股价涨跌往往代表着白酒板块,甚至整个消费板块走势的风向标。

他指出,白酒本就是周期性极强的行业,反映到资本市场,2002-2003年、2008年、2012-2013年、2015-2016年以及2018年等都经历过类似起伏。

只不过此轮波动较大,主要是叠加了疫情因素,从年初的上海疫情,到年中的贵州、新疆、四川疫情,再到年末的河南、广东、河北、内蒙等疫情,导致不少酒企尤其是地域性较强的中小企业库存积压,而利好消息刚好在春节前释放,原本的去库存难题得以解决,短期内股价暴涨并不奇怪。

二、“双向”跨界

在白酒行业的红海争夺战中,各方资本组成了一座围城,酒企们花样百出,考虑进军餐饮、互联网等领域,准备变道超车;而随着经济大环境变化,房地产、餐饮等其他行业亦有不少企业将白酒作为其多元化转型赛道之一。

最引人瞩目的当数茅台冰淇淋,被贵州茅台视作主动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的重要突破载体。

2022年12月29日,茅台冰淇淋在2023年度市场工作会上透露,线下已布局16个省份,开设旗舰店19家,线上已布局25个省份,销售范围覆盖全国160个地级市,约有340万人购买和品尝过茅台冰淇淋,约有4亿多人知道和了解茅台冰淇淋,预计今年可实现营收2.62亿元。

除贵州茅台之外,其他酒企也没闲着。

2022年1月初,“青花汾酒30白酒酒心巧克力”在北京亮相,称是“全球第一款白酒和巧克力跨界联名新品”;7月,国窖1573联手时尚先生Esquire发布创意微电影《冰·JOYS HOTEL》;8月,洋河股份推出两款雪糕,分别是“蓝海寻宝”海之蓝文创盲盒雪糕和“遇见珍宝”双沟圣坊文创盲盒雪糕;8月23日,五粮液以“米其林指南中国大陆地区官方合作伙伴”身份亮相广州米其林指南发布会,以跨界携手的方式输出品牌文化。

对于酒企纷纷跨界,市场普遍认为,这种操作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营销进行的新尝试,意在抓住年轻消费群体。

“城外”,12月15日,老牌餐饮企业全聚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定制酱香型白酒“全聚德1864”和“全聚德传奇”已在全聚德天猫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及京内京外各门店销售。

企业指出,公司不生产白酒,而是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推出自有品牌白酒,并通过旗下的渠道销售,借此拓宽产品线。

受此消息影响,接下来半个月内,全聚德连获多个涨停板,股价从10.75元/股直接翻倍至最高22.92元/股,市值暴涨37亿元。

除全聚德之外,央企巨头华润、瓜子大王洽洽与房地产龙头碧桂园也接连传出消息,分别以收并购、参股投资或营销渠道等方式,跨界布局白酒板块。

三、次高端破局

《人民日报》2022年在《消费升级重在提质增效》一文中表示,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和生活水平不断跃升,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转变,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高端白酒(800元以上)板块实现总营收1630.90 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较2021年降低1.12%;次高端白酒(300-800元)需求依旧旺盛,前三季度营收同比26%;而中低端(300元以下)白酒市场则已从2016年时的半壁江山跌至如今不足三分之一。

因此,头部酒企在高端领域已经形成稳固格局的背景下,纷纷下探进军此高端市场破局。

2022年1月21日,茅台1935正式上市,售价1188元,由此打响了次高端白酒破局的第一枪。

郎酒随后跟进,其他一线酒水品牌也纷纷开始发力,鏖战次高端酒水市场,千元价格段的市场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事实上,次高端市场扩容并非始于2022年。

通过2021年上市酒企年报来看,19家上市白酒公司中共有茅台、五粮液等17家酒企营收正增长业绩,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也从2020年的2.67%增至23.96%。但从总体来看,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次高端酒企扛起了全年业绩增长大旗,营收增速分别为86.97%、83.8%、54.1%、42.75%、28.93%。而低端酒企则开始落后,顺鑫农业甚至陷入负增长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次高端的竞争主要体现出向知名品牌集中、知名产区集中的趋势,一线品牌因为有强大的品牌背书,在竞争中更占优势,地方品牌和区域名酒要被动和艰难一些,因此地方品牌和区域名酒进军次高端要慎之又慎。

四、新国标出台

政策端,2022年对整个白酒行业影响最大的,当属修订后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做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化表达。

其中,此次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对“白酒”的定义更新为“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自此,以牛栏山白瓶二锅头为代表的非粮谷酿造酒不再归属白酒类别;重新明确了白酒清香、浓香、酱香等各香型白酒工艺特征。这也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全面规范时代的到来,行业面临洗牌。

除了两项新国标之外,12月27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酒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及配送规范》团体标准也将对白酒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酒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及配送规范》从企业社会责任的共性要求,以及酒类行业的特性要求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酒类零售商等利益相关方提出指导意见,涵盖了合规性、未成年人保护、理性饮酒、教育与培训等内容。

五、扩产潮将至

对于头部酒企而言,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动向是,依托政策红利、行业红利以及资深规模、品牌等优势大力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这也为第三梯队的区域性酒企提出新的挑战。

2022年4月21日,舍得酒业发布《关于投资增产扩能项目的公告》,拟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0.54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774.11亩,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对于这一项目的实施动因,舍得方面表示是要增强公司原酒产、储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更好地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舍得酒业在当前阶段启动产能提升工程,正是老酒战略深度推进,同时市场端收获积极反馈后的必然之举。

2022年11月初,五粮液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115.03亿元进行产能扩建、门户区项目建设等。据统计,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舍得酒业以及水井坊等多家企业相继宣布了新增投资及相关产能扩张计划,投资规模将达数百亿元。

此外,贵州茅台亦公告披露“十四五”扩产规划,今年系列酒基酒产量同比增长23.9%,主要系三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产能的逐步释放,随着三万吨技改工程的全面投放以及同民坝项目的有序落地,未来系列酒产能也有望达到6.7万吨。

2028年以后,企业有望新增1.98万吨茅台酒产能,总共达到7.66万吨。

六、业绩均大涨

从业绩层面来看,不同于其他消费类板块,2022年尽管受到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白酒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韧性,这也是年末白酒概念股大幅拉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2年白酒行业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家上市公司中(同花顺白酒行业口径),有19家上市公司保持净盈利,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泸州老窖这五大巨头,在较高基数的前提下,仍然实现了稳定增长。

从前三季度来看,白酒龙头企业2022年全年业绩均实现增长,应是大概率事件。

仍以贵州茅台为例,根据企业年末披露的经营预计完成情况,2022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

照此估算,贵州茅台2022年的日均营收约3.48亿元,日赚1.72亿元。

不过,亦有行业人士告诉观察者网,白酒企业看似短期内业绩大涨,实则多为经销商春节前囤货所致,而真正决定影响行业长远业绩发展的还是终端消费,因此春节期间的居民真实消费能力如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