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最高为账户余额的16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0 19:54

1月30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明确2023年个贷倍数的通知》。

《通知》明确,2022年长沙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79.08% 。明确个贷率介于75%和80%之间,长沙市缴存职工(含省直分中心)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6倍计算。《通知》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本通知施行前贷款资料已进窗的按原政策规定执行。

可对比的是,2022年初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明确 2022 年个贷倍数的通知》,长沙市2021 年底长沙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80.89%,介于80%和85%之间,2022 年个贷倍数为15。

“属于正常的一些政策上的技术调整。”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此次政策在去年15倍的基础上增加至16倍,变动并不多,所以更多的是合理的释放公积金的需求、及时的对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在卢文曦看来,调低个贷率、把杠杆增加至16倍,基本上还是可以维持总量平衡。

“16倍并非全国最大,从理论上说各个城市完全可以做到20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22年9月潍坊公积金中心明确,将贷款额度上限计算由“按借款人申请时缴存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5倍计算,调整为按20倍计算”。这也说明各地可以基于公积金额度和房地产情况,对可贷倍数做出调整。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当前各省会城市在激活住房消费市场方面动作依然较多。1月份包括郑州双降政策、南昌红谷滩春节购房促销活动、长沙公积金可贷倍数上调,都说明各省会城市积极发力,其有助于降低购房者成本、激活购房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