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变身“人才公寓”,网友:物尽其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1 18:39

近日,济南高新区将方舱改造为“技能人才公寓”,引发舆论关注。

据观察者网了解,该批次人才公寓原型为济南高新区的隔离方舱。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济南高新区孙村方舱隔离点暂时出现空档期,针对高新东区等特色园区高端制造企业集中,发展保障部联合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深入走访企业、调研需求、摸清底数,最大限度回应缓解园区企业员工周转性住宿紧张问题。

经过升级改造,原来位于济南高新区孙村占地56206平米的方舱,首期改造出650间房,被用作技能人才公寓,后期还将根据企业需求陆续调整增设。

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时期,济南高新区用最短时间将方舱“健康驿站”改造成“济高技能人才公寓”,缓解了园区企业员工周转性住宿紧张问题,同时也实现了对闲置资源的高效再利用。

技能人才公寓引进了专业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运营管理,在参考当地公租房价格基础上,给予折扣优惠,合理确定收费价格,确保充分让利企业。

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就业保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称,未来,人才公寓将结合后期运行,完善整体标识,丰富对外形象,计划联合教育体育、民政等主管部门,增加健身器材、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广大职工能够“安住高新”,切实提升对企业服务水平。

对此,有网友认为这是物尽其用的好方法,而非过往拆了建、建了拆。

不过,也有网友对公寓保暖性、舒适性、后期如何运营维护等方面提出疑问。

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鉴于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盘活方舱项目用于其他住房用途,值得全国各地的学习和思考。

严跃进向观察者网表示,当前很多方舱项目位于郊区市场,恰和各地产业园等有较好的契合度。后续确实可以基于长租公寓的发展思路,改造为临时性的租赁住房或短期租赁的公寓,充分发挥长租公寓的用途。

此外,这类住房的可利用类型还有很多,比如说很多城市目前做老旧小区改造,中间需要一些过渡用房。

同时鉴于方舱的特殊性,他也建议,各地更要做到财政等资金的公开、招标的透明、环境卫生的处理等,以更好盘活此类存量房源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