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维权,再度与lululemon对簿公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3 23:53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运动巨头Nike正在忙着维权。

近日,Nike一纸诉状将加拿大运动服饰品牌lululemon告上法庭。Nike在诉状中直指lululemon的四款运动鞋Blissfeel、Chargefeel Mid、Chargefeel Low和Strongfeel侵犯其“Flyknit”等三项专利,并因此导致其遭受到经济损失和无法弥补的伤害。

资料显示,Flyknit是耐克公司在2012年推出的一种鞋面制造工艺,耗费1亿美元经费研发。据耐克介绍,它是以结实而轻盈纱线制成的一种材料,可将其编织成一体式鞋面,以高强度纤维制成轻盈鞋面后,将运动员的双足固定在鞋底上,可针对特定区域提供支撑力、弹性和透气性。

相比之下,lululemon还是运动鞋赛道的一员新兵。其以瑜伽运动服饰起家,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头部品牌,并且增速不减。据公司财报,lululemon在2022年营收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净利润则达到2.55亿美元。

lululemon决定进军鞋类赛道是在2019年。彼时,其宣布将研发运动鞋产品,到2022年3月,lululemon才发布了首个跑鞋系列“Blissfeel”,而后又陆续上架Chargefeel、Restfeel和Strongfeel系列跑鞋。

Nike认为,这几款运动鞋在鞋面的针织材料、蹼状区域以及鞋子的管状结构上,均侵犯了其专利权。目前,耐克正在寻求赔偿,但暂未指明金额,并要求lululemon终止生产相关运动鞋。

而类似的维权对于Nike而言并不陌生,2018年和2021年,Nike也曾因同样的理由向运动品牌PUMA、斯凯奇及阿迪达斯提起过诉讼,这些维权案例均经历了漫长的诉讼过程,最终多以双方和解画上句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已经是Nike第二次与lululemon交锋。2022年1月,耐克就曾对lululemon提起诉讼,指控后者的Mirror Home Gym(健身镜)和相关应用程序侵犯了耐克的六项专利。耐克表示,这些专利技术在1983年发明并申请,包括提示用户锻炼、监测心率和收集活动数据等功能。

再次被Nike起诉,lululemon方面也及时对外作出回应,其认为耐克的指控是不合理的,同时表示期待在法庭上证明自己的观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