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今年想把亏损时关掉的200多家店再开回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14:28

(文/童洁 编辑/马媛媛)呷哺呷哺远赴新加坡,终于也踏上了“出海”的道路。

近日,熟悉的“一人一锅”小火锅出现在新加坡,整个店的装潢与国内有些许不同,但在国内吃过同一个品牌的消费者都能迅速识别出来,这就呷哺呷哺。

新加坡是呷哺呷哺“出海”的第一站,踏着中国春节的节点开业,呷哺呷哺勾起生活在当地的中国人的思乡情。如果用数据来体现,呷哺呷哺向媒体透露,新加坡首店试营业的前3天,客流量日复合增长率达到40%,目前接待消费者人数在千人左右,高峰期等位时长超过40分钟。

显然,呷哺呷哺在海外的首战要比外界想象的顺利许多。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呷哺集团旗下的湊湊火锅就先行试水进入了新加坡市场,目前在新加坡已经开设3家餐厅。如今呷哺呷哺新加坡门店开业,意味着,呷哺呷哺跟上了湊湊的步伐,全面开启了新一轮的扩张。

按照呷哺呷哺的计划,其还将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开设门店,今年内或将新增6家海外门店。

今年计划开店240家

呷哺呷哺已不是第一次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在品牌成立的最初,“扩张”一词就刻在呷哺呷哺的骨子里。

1998年,野心勃勃的贺光启在北京西单开了第一家呷哺呷哺,从那时候开始,贺光启就拿呷哺呷哺对标肯德基,他对外喊话,“我要成为中国最大的速食品牌,我的所有规划都围绕着超越肯德基,在一个城市它有1000家店我就开1001家,反正我要比它多一家店”。

贺光启和呷哺呷哺是幸运的。彼时,一人一锅的火锅模式在国内十分鲜见,而呷哺呷哺三四十元的单人套餐定价在火锅领域可以说是相对亲民,这让呷哺呷哺很快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和认可,为后来的扩张之路埋下伏笔。

2014年,呷哺呷哺的门店达到452家门店,同时成功敲开资本市场大门,成为“火锅第一股”。有了资本的加持,呷哺呷哺的扩张更加迅猛,2016年高峰时期,呷哺呷哺平均每四天就新增一家门店,还陆续孵化了湊湊等新品牌。到2020年底,呷哺下班门店总数更是突破千店,达到1061家。

然而,好景不长,经历过千店的高光时刻后,呷哺集团走起了下坡路。2021年,贺光启表示,将关店200家止损。他坦言,那几年呷哺呷哺走了不少弯路,包括选址、管理、定位等违背了呷哺呷哺作为大众消费为主的餐饮品牌的定位,因此决定2021年不再拓展门店。

停止扩张的决策被贺启光形容为“断臂止血”,在他看来,只有这样做,呷哺集团才能持久经营下去。那一年,呷哺呷哺关闭了230家门店,是其成立以来闭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与此同时,贺启光还在思考呷哺集团的新出路。他意识到从前的“北方战略”不再奏效,决定“南下”开拓新的市场。于是,呷哺集团在上海设立第二管理总部,实施北京、上海“双总部”战略,整个呷哺集团的拓展中心也转移到东部沿海城市、长三角、大湾区、中部省份等区域。

今年,疫情管理已全面放开,贺光启认为,餐饮业将成为最先复苏且恢复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而现在就是呷哺集团恢复高速扩张的时候。

正如其所言,进入2023年,呷哺集团的扩张极其迅速。其中,在国内市场,截止1月24日,已有30家呷哺呷哺新店陆续在上海、杭州、上海、长沙、吉林、天津等地亮相,相当于平均每18个小时新开一家门店。在海外,呷哺集团的扩张速度也在加快。

呷哺集团透露,2023年,其将继续启动全面扩张战略,计划将新开超240家门店,包含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趁烧等。

曾连续两年亏损

前期在布局上押错市场,加上疫情影响,近几年来,呷哺集团和其他同行一样,都被业绩下滑所困扰。

查阅呷哺集团历年财报可以发现,2015年至2018年,其营收和利润一直保持着双双增长的态势,几年间,营收由24.25亿元增至47.34亿元,净利润由2.63亿元增至4.62亿元。

但2019年开始,呷哺集团增势不再,利润大幅度下滑之余,2020年,呷哺集团在营收同比下滑9.5,但仍录得54.55亿元的情况下,出现净利润骤降99.36%的情形,当年其全年净利润甚至未能过亿,仅183.7万元。

到了2021年,呷哺集团的业绩进一步恶化,走到了亏损的境地。2021年,其录得营收共计61.47亿元,同比增长12.69%;归母净利润为-2.93亿元,由盈转亏,这是呷哺集团自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尽管呷哺集团在2021年及时作出一系列调整,包括布局重心的转移、闭店缩减成本等,但这仍不足以使其摆脱亏损的命运。

2022年上半年,呷哺集团迎来至暗时刻。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营收21.56亿元,同比下滑29.2%。其中呷哺呷哺餐厅营收由去年同期的18.67亿元大幅下降43.1%,至10.50亿元;而更加高端的品牌凑凑餐厅业绩也有所收缩,营收则由去年同期的11.26亿下降9.1%至10.24亿元。

与此同时,呷哺集团的亏损还在进一步扩大。去年上半年,其净亏损由2021年同期的4690万元增加至2022年同期的2.7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了459.95%。

持续不断的疫情导致部分餐厅无法正常营业,是呷哺集团业绩急剧下滑的主要原因。呷哺集团在2022年半年报中解释称,由于疫情防控措施需要,这几年来,呷哺呷哺全部门店无法营业天数约92000天,凑凑门店无法营业天数约5900天。布局所在的116个城市中,受到疫情影响的有92个,占比约79%。

不过,随着疫情好转,呷哺集团的业绩亦在快速复苏。不久前,呷哺集团发布春节成绩单,表示在2023年春节总体营收实现三位数增长,比2022年春节增长126%。

从各地方数据看,天津、黑龙江等北方城市客流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北京及河北等主力北方城市营业额仍保持1.5倍稳定增长;在呷哺集团东扩南进的大战略下,浙江、湖北、湖南等南部城市在客流和营业额上也获得骄人战绩,同比22年增长近3倍。

接下来,市场关注的是新一轮扩张能否在2023年让呷哺集团重回巅峰。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内卷的火锅赛道上他们该拿出怎样的新策略抓住消费者。

责任编辑:童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