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营收突破300亿后,农夫山泉欲通过提价转移成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0 11:38

(文/解红娟 编辑/马媛媛)稳居行业第一的宝座的农夫山泉,首次突破300亿营收大关。

3月29日,农夫山泉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农夫山泉总收入约为332.39亿元,同比增加11.9%;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84.95亿元,同比增加18.6%。派发期末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68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项正面上涨的数据背后,农夫山泉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59.5%下降2.1%至57.4%。

“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导致本集团PET采购成本提高。”农夫山泉回应,俄乌冲突持续为全球能源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受此影响,2022年原油价格上涨,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PET等原料价格亦出现明显上涨,这加大了以PET等材料作为产品包装主要原料的饮用水和饮料企业的成本压力。

为缓解成本压力,据财联社报道,2023年2月1日起农夫山泉提高杭州市部分规格桶装水售价,19L大桶水价格从20元提价到22元,提价幅度10%。

众所周知,农夫山泉以包装饮用水起家,一句“农夫山泉有点甜”让其市占率在1998年快速上升至行业第三,随后在2000年至2013年的三场“水战”中成功击败娃哈哈、乐百氏、康师傅、怡宝等品牌,跃居行业第一。

时至今日,包装饮用水仍是农夫山泉营收的重要部分。数据显示,2022年包装饮用水实现收入182.63亿元,同比增加7.1%,占农夫山泉总营收的54.94%。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包装饮用水收入仍在持续增长,但7.1%的增速已低于2021年同期的22.14%,对此,农夫山泉解释,受封控政策等影响,2022年包装饮用水即饮渠道的销售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为促进中大规格包装饮用水的销售,推出了4.5L、6L等新容量规格产品,进一步完善包装饮用水的容量规格矩阵。

农夫山泉剩下半壁江山则交给了茶饮料产品、功能饮料产品、果汁饮料产品和其他产品,分别实现收入69.06亿元、38.38亿元、28.79亿元、13.53亿元,同比增加50.8%、3.9%、10.1%、-22.69%,分别占总收益的20.8%、11.5%、8.7%、4.1%。

谈及增长速度最快、占比第二的茶饮料产品,农夫山泉介绍,该产品线包括“茶π”系列、“东方树叶”系列和2022年3月推出全新碳酸茶系列产品“汽茶”三个品牌,报告期内,茶π推出了柑普柠檬茶和青提乌龙茶两款全新口味、东方树叶推出龙井新茶、桂花乌龙两款季节限定产品、新品牌“汽茶”则推出百香乌龙、青柑普洱、黄皮茉莉三种创新口味,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唯一下滑的产品是包括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等其他饮料产品及鲜果等农产品在内的其他产品。对此,农夫山泉表示,主要是因为疫情环境下,报告期内农夫山泉采取了主抓经营效率、进一步聚焦资源的策略,其他产品的销售有所减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