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写字楼供应大增,预制菜带动冷链市场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3 17:18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4月12日,戴德梁行发布2023年上海一季度写字楼市场、零售商业市场、大宗交易投资市场和产业地产市场等多项商业地产交易数据。

伴随回归常态化的生活工作节奏,上海写字楼市场逐步回暖。

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13.7万平方米,比去年四季度上扬58.1%。受较高供应量的影响,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升至17.31%,比去年四季度上扬0.61%;平均租金基本维稳,一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8.11元/平方米。

具体来看,共有5个项目入市,带来28.5万平方米新增供应。

其中核心区2个,分别是黄浦核心的“凯德晶萃广场”及长宁核心的“海粟文化广场”;新兴区3个,分别是普陀的“信泰中心”、闵行的“万源城开中心”以及徐汇滨江的“徐汇艺岛”。入市新项目将为板块注入新活力。

戴德梁行中国区项目及企业服务部总裁魏超英表示,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上海经济总量仍保持全国经济中心城市首位,新设企业数量整体仍增长。不过,供应力度的增加,也为接下来写字楼市场去化带来一定压力。

零售商业市场,2023全年促消费活动从2月起贯穿全年,将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六大主题消费季活动。

基于贯穿全年的促销费政策,第一季度的“迎春消费季”启动,并将持续至四月底,上海各区的重点商圈将在此期间围绕赏花踏青、春日焕新等主题,推出一批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助力上海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不过,在疫情后第一季,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额却不及预期,共录得20笔、合计117亿元成交,创下近5年来同期最低值。

戴德梁行华东区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卢强表示,近年来上海大宗成交总额均在千亿以上,以此测算,今年一季度远远低于平均值。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放开后投资活动的停滞,以及大宗交易的时滞性,预计成交数字复苏将在下半年逐步体现。

产业地产方面,一季度,华东高标仓库租赁市场需求开始复苏,上海平均租金环比微涨0.6%至48.4元/平方米/月,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3.4%至7.3%。

而冷链市场主要依靠预制菜相关产业的急速扩张迎来新的发展期。

上海市市监管局已于今年1月发布《上海市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杭州市商务局于今年3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征求意见稿) 》,此类政策保障预制菜行业建设的标准化,促进预制菜行业规范化发展,预计未来冷链市场需求将保持旺盛态势。

戴德梁行中国区产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苏智渊表示,受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影响,一季度华东地区仓库租户结构较上季度有所变化,制造业相关的租赁需求开始增长。市场消费复苏,居民对多功能及高品质的家电需求持续提升。

此外,家电制造业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推动行业扩张。生活消费品类制造业租户如白色家电类的租赁问询较上季度有明显上升。本季度电商市场需求减弱,电商及快运快递问询有所减少,且电商在布局方面选择不继续扩租。电商、快递快运及3pl仍为华东租赁市场的主要租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