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字经济峰会:吸引超过4000人次参与刷新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5 10:32

4月13日—14日,“2023数字经济峰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线上举行。该峰会是亚洲的创新科技旗舰盛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数码港联合举办,汇聚科技、政商及学术领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出席并发表讲话。

活动云集逾100名享誉国际的演讲嘉宾,来自Microsoft、阿里云、华为、腾讯云、Panasonic等代表,在专题论坛中通过主题演讲及小组讨论分享他们的见解。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创新科技旗舰盛事2023数字经济峰会录得逾4000人次于现场及在线参与,创下峰会纪录,并得到来自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的科技、商业、学术和政府界别的决策领袖和业界翘楚参与其中。

活动首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女士,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先生主持开幕仪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要战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一直努力不懈发展创新科技,将为数码经济发展打开全新篇章。一如今届峰会的主题,我们必须拥抱数码革命带来前所未见的蜕变,增强竞争力,共创智慧未来。作为世界唯一汇聚中国优势与环球优势的城市,香港将继续成为内地企业拓展环球业务,以及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桥梁。确保香港的营商和投资前景在未来数年持续蓬勃发展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任务。”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表示:“数码化是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创科更是转型之旅中重要的推动力。更广泛地应用创新科技能振兴传统产业、帮助开拓新业务和促进多元化经济发展,并为香港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现届政府高度重视创科发展,并以推动数码经济发展和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作为其中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我们会继续推出更多措施,促进数码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

数码港主席陈细明表示:“疫情加速了全球科技应用的步伐,并引发一股转型浪潮,在未来多年继续重塑生活、智慧城巿发展及各行各业。2023数字经济峰会为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思想领袖和决策者提供平台,探索未来的可能性。”

演讲环节,“透视远景论坛”为峰会万众期待的焦点环节,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先生;华为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奥雅纳全球数码服务总监WillCavendish博士;阿里云智能国际事业部总裁袁千;思科亚太地区、日本和大中华区系统工程副总裁RaymondJansevanRensburg;阿布扎比全球市场金融服务监管局生态系统发展主管GabrielleInzirillo;以及小马智行副总裁及广深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以“重塑可持续的未来社会”为主题,分享真知灼见。

第二天的峰会由万众期待的“金融科技论坛”揭开序幕,一起探讨Web3和虚拟资产如何重塑金融服务,当中培育Web3人才成为一众专家关心的焦点。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表示:“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十分蓬勃,现时已有超过800间金融科技企业,此乃政府及公私营机构齐心协力的成果。金融科技、虚拟资产或Web3于金融的应用成功与否将取决于新科技、模式及应用能否真正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应对存在已久的痛点、提升交易效率、为市民创造价值和更好的体验,以至最终令整个社会有所得益。每一代科技改革都会为我们创造不同应用方案及全新机遇。创新并非没有风险,但与其原地踏步,真正的议题是如何管控相关风险并稳步向前。从目前我们的发展方向来看,我对香港金融科技的未来充满信心。”

数码港主席陈细明先生表示:“金融科技及Web3不断革新社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创科中心,别具独特地位,推动新一代金融科技及Web3浪潮。‘数码港Web3基地’自今年1月成立,Web3企业数目已大幅增加六成至超过140间。数码港将会继续与政府及各界通力合作,共同营造有利Web3业界蓬勃发展的环境,凭借香港于金融及创科的优势,合力打造Web3新时代。”

责任编辑:解红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