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凌克:择优投资,提升经营敏捷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17:18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市场环境依然严峻,相对而言,一线及强二线投资项目具有更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因此当前阶段投资布局以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为主,努力提升经营的敏捷度,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

5月8日,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业绩说明会上如是说。

2022年,在全行业持续下行周期中,金地不仅经营业绩跑赢大市,财务继续维持稳健,也凭借良好的销售力、产品力、交付力展现出了强大的穿越周期能力。

同日晚间,金地披露2023年4月销售数据,公司当月实现签约面积76.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3.48%;实现签约金额150.0亿元,同比上升20.01%。

2023年1-4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19.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8.86%;累计实现签约金额591.2亿元,同比上升1.91%。

多渠道提升盈利能力

事实上即便如此,2023年压在金地肩上的担子仍不轻松。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没有透露今年的销售目标,他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整体来访和销售数据呈现回暖趋势,“五一”的销售表现也优于去年同期表现。但市场环境依然严峻,“当下还难以对行业的系统性持续改善持明显积极态度。”

凌克认为,在政府土地限价和土地市场竞争相对较弱的形势下,一线及强二线城市项目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因此当前阶段投资布局以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为主,未来公司将持续监控各类型城市市场变化,研判市场发展趋势,选择合理的投资布局策略。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1202亿元,同比上升约21%,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616.6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4%,结算收入1091.8亿元,同比上升23.6%,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19.96%。

受市场下行影响,该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61亿元,同比下降35%。

有投资者关注到,2022年,在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金地集团的净利率依然在下行。

金地集团财务负责人韦传军解释称,公司去年投资的联合营公司结转收益随行业收益同步下降,兼之结转的联合营项目分布结构与2021年不同,导致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最终导致了净利率的同比下降。

他认为,近年来,在“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调控基调下,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行业整体的平均利润水平逐步回落,头部房企的利润水平也逐步下滑。

未来,金地集团将继续择优投资,通过提高投资质量、向管理要效益、提升周转水平等方面改善整体利润表现。

此外,截至2022年年末,金地集团总土地储备约5182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2345万平方米,占比不到一半,也是企业利润下行的另一大因素。

在凌克看来,公司投资布局聚焦一二线主流城市,单个地块的合作情况较多,这也是整个行业的共性。对此,金地将通过更多拿地渠道提高权益比例。

改善城市布局,跑赢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去年利润大幅下降也与行业普遍存在的新房价格下行直接相关。

财报显示,2022年仅存货跌价准备,金地集团就计提了35.2亿元,整体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额高达49.6亿元,导致企业202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减少了约38.8亿元。

韦传军表示,由于行业价格普遍下降,导致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公司还同步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因此信用减值损失亦同比大幅增长。

事实上,2022年金地之所以保持经营业绩跑赢同行,很大程度上正是受益于充足的可售资源和优质的城市布局。

在其布局的78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五;在深圳、上海、南京、大连、呼和浩特、湛江等城市,金地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

在金地集团2022年实现1202.08亿元营收的“大盘”中,金地集团华东区域地产公司实现营收308.02亿元,营业收入增速达251.1%,增速在金地集团七大地区公司中位居第一;毛利率为22.34%,在各大地区公司中也名列前茅。

2022年新获取项目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已达95%。

截至2022年年底,金地集团总土地储备约5182万平方米,其中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土储占比达到71%,剩余约30%主要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经济基本面好、产业有支撑的三四线城市。

2023年以来,公司已在上海、杭州、西安、东莞等一二线城市核心位置落地投资项目。

“货源主要分布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区域和城市,在增强公司经营安全边际的同时,也确保了在面对调整的市场情况下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金地集团方面表示。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